原标题:铁路迎返程客流!合肥至国内多地票量充足!热门方向票量紧俏

  10月5日,合肥铁路送客约16万人次。随着这两天客流高峰的到来,合肥前往福州、武汉以及省内六安、阜阳等多地的火车票还很充裕,不过赴北上广三地的部分车次比较紧俏,旅客出行需要安排好计划,提前订票。

  针对持续高位运行的客流,长三角铁路部门进一步加大沪宁、沪杭、甬台温、杭黄、宁安等多个方向的运力投放,其中,合肥铁路往北京、长沙和重庆等地增开旅客列车8.5对。

  10月6日和7日,出行客流将陆续返程。记者查询铁路12306网站了解到,合肥至国内多地的火车票还比较充裕,基本上都能顺利出行。不过,高铁至北京、上海和广州等热门城市的车票紧张,急需出行的旅客还需启用“候补”功能。

  据了解,高铁候补,是指在通过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自愿按日期、车次、席别、购票需求,提交预付款,售票系统自动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的服务。

  如果旅客第一时间没有抢到车票,还可以留意以下一些“捡漏”的时间段。车票开售后30分钟,有旅客锁定车票却没有及时付款,车票会返回系统重新发售。开车前1至2天,有旅客会因行程变化而变更目的地或办理退票;售票系统会在开车前1至2天放出部分剩余车票。

  目前,铁路12306网站售票改签服务时间由每日5:00至23:30,调整为每日5:00至次日凌晨1:00,提供每日20小时售票改签服务。同时,继续提供每日24小时退票服务。目前的退票规定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退票,不收退票费;开车前7天以内至48小时以上退票,收取5%退票费;开车前48小时至24小时退票,收取10%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内退票,收取20%退票费。

  铁路部门提醒,随着返程客流增加,旅客可提前规划行程和购票,旅途中请做好个人卫生防护,配合站车工作人员做好进出站测温、健康码核验等疫情防控工作。另外,许多城市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火车站,务必要认清票面标注的站名,勿因跑错乘车站而耽误行程。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