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亳州:国庆假期里的平安“警”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金秋华诞,举国欢庆。国庆长假期间,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全警坚守岗位,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屯警街头,保万家灯火的安宁,护万民同庆的祥和。连日来,全区公安民警和辅警,用忠诚和担当演绎着动人故事,在乡村、在城区,到处都有他们日夜守护的身影。

国庆假期里的平安“警”色国庆假期里的平安“警”色
国庆假期里的平安“警”色国庆假期里的平安“警”色

  巾帼“警”色 那一道流动着的风景线

  国庆期间的亳州,“3”字头的气温来打卡,让人过成了“暑假”的错觉。暑气正盛,大家欢度国庆长假的热情却未消减半分,闻名遐迩的花戏楼景区里是一派祥和热闹的景象。而对于警察而言,护佑游客平安是一场大“考”。

  连日来,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城里派出所民警佟馨带领巡逻警力在景区执行安保任务,巡逻防范、维持秩序、排查隐患,为游客安全全力护航。

  “国庆期间,我们全员在岗,确保群众需要时,能得到我们第一时间的帮助”。 每逢假期,景区老人小孩走失、游客财物遗失都是常有的事。国庆假期里,民警佟馨和她的同事全天穿梭在人群中不断地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尤其对外来的游客会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和叮嘱,不一会儿身上的衣服就被汗水打湿。

  佟馨的丈夫也是一名警察,作为双警家庭,佟馨儿子已经适应了父母的工作状态,早已学着独立。由于夫妻俩都要坚守岗位,国庆前夕,佟馨就把儿子托付给年迈的母亲照顾。

  “国庆期间,景区人多周边车多,治安防控工作强度也大增”。从景区的“安全员”,到游客的“服务员”,从涉旅纠纷的“调解员”,到治安防范的“宣传员”,手机微信运动记载着佟馨每日行走的脚步数,也丈量出了她在国庆期间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晚上,夜的大幕拉开,花戏楼景区周边,一盏盏橘红色的灯笼在屋檐下次第打开,在灯光的映照下,街市景观尽显古韵之美,颇有旧时“花市灯如昼”的氛围。“能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这比自己看景更高兴、心里更踏实!”

  民警国庆值守 妻子前来“探班”

  国庆假期,许多人想到的是走亲访友、旅游度假,或者在家休息。而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龙扬派出所的每一位民警为了以最好的姿态迎接国庆,国庆节前夕便已拿出十二分的精神,安全防范宣传、出警执勤、治安巡逻,直至国庆的到来,也丝毫不敢松懈。

  10月4日,是龙扬派出所民警张翅在国庆假期坚守岗位的第四天。他的老家在100余公里外的蒙城县,据他回忆,上次回蒙城老家时还是满眼绿意,如今树叶已经泛黄了。因为工作原因,平时和家人也就是通过视频联系,往往没有说几句话,张翅就匆匆挂断视频开始工作。今年十一假期,因安保工作需要,张翅始终在辖区的大街小巷巡逻着,忙碌着。

  10月1日一大早,正在单位准备升旗仪式的张翅突然看到了他最熟悉不过的身影——妻子和儿子。原来,张翅的妻子知道丈夫不能回家,为了让张翅安心工作,她带着儿子来派出所“探班”。

  在当天的升旗仪式上,懂事的儿子对张翅说,“我长大也要当警察!”,面对儿子的豪言壮语,张翅既内疚又欣慰,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并值得牢记一生的国庆节!当天简短的相聚之后,张翅又继续投入到国庆工作中去了。

  “等忙完这阵,我一定带着妻儿回家看望父母,我想他们一定很开心。”张翅满脸甜蜜地说。

  为了抓捕逃犯 他蹲守了两天两夜

  在大家享受国庆假期的时候,有一群人在守护着我们的平安。10月1日晚,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颜集派出所民警吴怀强和他的同事,在历经两天两夜的连续蹲守,将一名在逃嫌疑人成功抓获。

  追逃之路,永远没有暂停键。国庆期间,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在维护好全区治安秩序稳定的同时,充分利用节日追逃的有利时机,全力开展了追逃攻坚行动。谯城分局颜集派出所民警吴怀强经过梳理发现,前不久落网的逃犯牛某的妻子刘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正被江西警方网上追逃。

  民警分析认为,牛某的落网,可能会让在逃的刘某提高警惕。经过分析研判后,民警吴怀强和同事在刘某可能藏身的区域蹲守预伏。而这一蹲,就是两天两夜。为了不错过嫌疑人出现的任何一刻,他们或蜷缩在车内、或化妆伏击在路边。

  功夫不负有心人。10月1日晚,民警终于在一小区附近发现嫌疑人刘某。此时的刘某正打算外出,全然不知追逃民警已悄然来到。

  商场内男童走失民警人潮中“寻亲”

  处突演练、商超安全防控、实时巡逻……在国庆假期,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特巡警大队民警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守护着一方平安。

  10月1日晚,正在亳州北万达商场巡逻的谯城分局特巡警大队民警看到一名男童边走边抹着眼泪,身旁没有大人陪同。上前一问,原来是男童和家人走散了。由于商场内人流量巨大,孩子年龄太小说不出家人的联系方式,巡逻民警立即组成了“寻亲团”,一边耐心照料男童,一边在人潮涌动的商场内走访。

  终于,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找到男童的家人。看到孩子平安无事,男童的家人激动得向民警连连道谢。(路传岗 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