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休宁县:村民方便了 村子更美了

  十一假期,当很多人选择外出休闲放松或者跟家人团聚的时候,但总有这么一群人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他人带来方便,守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今年十一假期第一天,正好是周五,每个周五是休宁县商山镇黄村村的生态美超市的垃圾兑换时间。虽然是假期,但是超市依然正常开展兑换。早上八点不到,村民们就带着自己收集的烟头、塑料瓶等垃圾来到超市,村两委的工作人员忙着清点村民们的垃圾,并逐一进行登记。村民黄祖汉将自己积攒了一周的塑料袋和饮料瓶兑换了一瓶洗洁精、两袋盐。黄祖汉说:“十一长假,村干部为了方便群众还照常上班,他们是挺辛苦的,老百姓很感谢。”

  休宁县商山镇黄村村有村民200多户800多人,自从2019年村里的生态美超市正式运营以来,村两委基本上每周五都会为村民开展兑换,即使节假日也不休息。商山镇黄村村村委会支委委员刘春霞说“今年的十一刚好有两个星期五,我们都会在村里值班,帮村民兑换生活垃圾,让村民也带动到我们来旅游的游客一起加入环保的行列当中去。”

  目前,休宁县商山镇黄村村生态美超市里有抽纸、牙膏、洗衣粉、肥皂、酱油等十几种生活用品可供村民兑换。经过两年的运营,村子变得更美了,村民的环保意识也有了很大的提升。村民黄祖汉说:“自从2019年办了这个生态美超市以后,村民们都把家里的用完的塑料、废料都拿来换一些日常的生活用品,这是一举两得的事情,现在我们村基本上看不见垃圾了。”

  休宁县商山镇黄村村生态美超市只是当地100个生态美超市的缩影。近年来,休宁县在全县大力推广生态美超市,采用“县统筹、镇出资、村管理”运营模式和“政府补助为主、社会资助为辅、集体投入补充”的资金投入模式,通过“以物易物”,让村民得实惠、转观念、见行动,逐步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三化”目标,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潮蒙 余项羽)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