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梧桐成林 金凤来栖 马鞍山市以招商大突破带动产业大发展

  图为飞马智科。(资料图)

  这是一片厚积薄发的沃土——总投资108亿元的千羿工业互联网产业园、总投资110亿元的蜂巢能源动力电池……百亿级项目先后落户,区域经济“磁吸力”愈发强劲。

  这是一幅日新月异的画卷——“云端会客厅”对话模式开启、智慧招商管理平台成功上线,不断创新的招商方式,让更多的客商在马共绘投资兴业的蓝图。

  新起点,新蓝图,新局面。全市招商部门将深入贯彻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锚定新发展定位,以“跳起摘桃”的拼劲和“弯道超车”的闯劲,积极开展“双招双引”,以招商大突破带动产业大发展。

  数据彰显丰硕成果:1-8月全市实际利用省外亿元以上项目资金961.9亿元,全省排名第3;实际到位外商直接投资22.9亿美元,位居全省第2。

  招大引强 奏响发展“最强音”

  一期车间内,全新的无钴电池生产线设备已进入联调阶段;二期工地上,场平施工正紧锣密鼓进行之中……走进总投资110亿元的蜂巢能源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现场,到处一派繁忙景象。

  “马鞍山只争朝夕的工作作风和市主要领导高位推进的招商热情,令人感动和钦佩!这种亲商爱商的氛围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在马鞍山投资兴业的信心!”蜂巢能源科技(马鞍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兴旺表示。

  没有招引高质量的项目作为支撑,就谈不上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项目攻坚年”招商引资任务要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瞄准绿色程度高、创新研发强、亩均效益强、引领带动强的“一高三强”项目,举全市之力大招商,聚全民之智招大商。

  市主要领导赴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外出招商10批次,各载体一把手共外出招商470天,拜访企业500余家……招商有没有成效,关键看行动。全市坚持高位统筹,健全“一把手”外出招商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带队招商,招大引强格局跃然而出。

  瞄着项目去,带着项目回。针对市领导领衔20亿元重大线索项目与市领导包保服务跟踪推进重大线索项目,坚持每周梳理重大线索项目进展,每月调度推进,传导招大引强压力,加快项目转化速度。

  吹响嘹亮号角,踏上前方征程。开展产业研究、摸排项目线索、对接洽谈项目、推动转化落地……围绕14个重点产业,马鞍山市抽调招商骨干组成“招商专员”工作小组,根据《2021年马鞍山市产业招商指南》《马鞍山市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名单》,深度摸排企业上下游配套情况,实现高效对接。

  舞好产业“指挥棒”,打出精准“招商拳”。结合全市“1+3+N”重点产业布局,招商部门主动对接长三角地区龙头企业,做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文章,构建“总部+基地”“龙头+配套”“研发+转化”多样协同合作模式。

  尤其聚焦投资质量,围绕绿色环保、科技含量、投资强度、亩均效益等标准,对于符合准入条件的重大项目,争取给予土地、税收、资金等要素保障倾斜。

  凝心聚力谋发展,招大引强见成效。仅今年上半年,格力马鞍山产业园、天能电池新能源产业园、中联重科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蜂巢能源动力电池生产研发、信义玻璃深加工生产基地等21个优质重大项目成功落地。

  截至目前,全市已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中,总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29个,协议总投资1036.4亿元,占比62.1%;总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8个,协议总投资569亿元,占比34.1%。

  蹄疾步稳 创新招商“育新机”

  “感觉马鞍山营商环境如何?有没有考虑在这投资?”

  “滨江公园环境优美,并免费对市民开放,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希望能再次来马鞍山……”

  在市政府会议室,一次远程视频对话正在进行,市政府办(外办)副主任董晓红与一家法国意向投资企业负责人就招商事宜进行沟通交流。说起这场视频洽谈,一切都源于年初的一次会面。

  今年2月,相关部门拜会了中国法国工商会及法国驻沪总领馆。在圆桌会议上,市领导向中国法国工商会组织的14家法国企业代表详细介绍了我市产业特色、发展方向和良好的投资环境,给企业留下深刻印象。

  打铁要趁热。充分发挥外事工作窗口和渠道优势,积极争取更多法国企业、法国专家前来投资兴业。“我们通过搭建桥梁,提供渠道,多交朋友,开辟新方向,拓展‘双招双引’思路。”董晓红说。目前,已有3家法资企业5次回访马鞍山,2家企业分别与含山县、和县等地达成投资意向协议。

  用好外事平台,搭建合作桥梁只是不断创新招商方式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马鞍山市还拓展商协会招商、基金招商、展会招商平台,开辟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渠道,提升“双招双引”力度与成效。

  “走出去”精准招商,“请进来”合作共赢。全市招商骨干先后拜访青岛安徽商会、杭州安徽商会、深圳马鞍山商会、昆山安徽商会、陕西安徽商会等30余家异地重点商协会;接待广东安徽省商会、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长三角校友会、广州徽商联合会等商协会来马实地考察,谋划商协会委托招商新办法,形成联动机制。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举办专题招商推介活动5场次。

  通过出台《马鞍山市关于招商引资若干扶持政策的指导意见》,鼓励各县区、开发园区向市政府引导基金申请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子基金;通过政府基金杠杆撬动社会资本助力招商引资,积极推动基石智能制造产业基金、支点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安徽鸿信利基金等招引重大项目。

  “基金为公司注资1.5亿元,为企业成长提供强大资金保障,当地基金平台的支持,成为企业投资落户的重要原因。”飞马智科公司总经理梁越永说的基金,是2018年马鞍山市专门为智能制造产业项目落地成立的规模为15亿元的基金。而该公司投资建设的智能装备及大数据产业园,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数据中心的建设,其研发中心也将在年底建成交付。

  除了“智长远”,还要“智联通”。马鞍山市还积极开启“云端会客厅”对话模式,通过与投资企业开展云端会议洽谈,全力推进项目取得突破;完善智慧招商管理平台,及时掌握招商项目运行情况,对全市招商项目全过程动态管理,实现项目管理数字化、精细化。

  截至目前,市招商引资亿元以上新开工工业项目244个,超全年总任务64个。

  来源: 马鞍山日报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