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濉溪县孙疃镇:秸秆打捆离田 禁烧提质增效

  孙疃镇共设立5个秸秆临时收储点,负责秸秆的处理和转运,做到随时离田,随时外运。在孙疃镇杨柳村秸秆收储点,一辆辆装满成捆的秸秆运输车正等待卸货转运。收储点负责人介绍:“一亩地可以产生秸秆500公斤左右,天气良好的状况下,收储点平均日吞吐量可达4千多吨。”

  打捆离田的秸秆通过收储点分别转运送至濉溪浦发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和辖区内安徽良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到那里进行综合再利用。安徽良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用“秸秆畜禽粪便生物处理技术”,应用动态连续发酵处理工艺,整个生产过程人体免接触,通过高温发酵制成无公害的农产品有机肥,年处理秸秆5万吨,可生产有机肥10万吨。濉溪县浦发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利用农林生物质发电技术进行秸秆能源化集中利用,每年可消耗小麦秸秆、玉米秸秆等生物质燃料30万吨左右,节约标准煤15万吨,年发电量约2亿千瓦时。

  经预测,孙疃镇约有4万余吨玉米秸秆实行打捆离田再利用,既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又保护了乡村生态环境,真正让玉米秸秆变废为宝。(范雪君)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