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依然,出生于1995年,常驻上海,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获中央美术学院硕士学位,留学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导演系,新加坡十大杰出青年艺术家。

  李思阳,本科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获英国玛丽女王大学硕士学位,曾担任南京师范大学美术馆助理、南京市第三高级中学教师。

  好的艺术——传递!感染!

  优秀艺术作品,应该具备深刻的思想内涵!

  被问及什么是好的艺术时,王依然回答:“好的艺术一定是有质感的,而质感则是品味、材料、色彩搭配与审美综合在一起,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传递一些东西,引发一些思考。”

  与传统认知里的艺术家不同,王依然性格活泼且平易近人,但骨子里却是倔强的。说到画画,她表示“别人能做好,我也可以。”就是这样一个不服输的精神,造就了现在的王依然。在她的观念里,“做自己是一件很酷的事情,通过自己的努力引发社会思考,是件更酷的事情。”

  灵感来源——共情!创作!

  艺术家的灵感往往来源于一次偶然!

  谈及创作灵感,依然告诉我们,偶然间她在网上看到一条视频,视频中小卖部阿姨失声痛哭。洪水冲走了她维持生计的酒水,而她身后还肩负着整个家庭的重担。“那种绝望是让人共情的”,于是,王依然创作《云·视角》的想法便应运而生了。

王依然装置作品《云·视角》王依然装置作品《云·视角》

  《云·视角》既是云的视角,也是旁观者的视角,有时候我们在抬头仰望天空的时候,它也在低头俯视我们。“云其实是很软的,但制作这幅作品的材料却很硬,像中国人的精神一般”。这便是“烫一头云,顶着天意”的立意。

  创作过程——艰辛!耐心!

  成功的背后往往需要付出很多汗水,更离不了团队的力量!

  从创意想法到落地,从选材到制作,前后共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青年艺术家李思阳表示:“63块高透亚克力板一批一批运过来,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每天几乎都要跪在地上作业。”不仅如此,选材方面也出现了问题:“一开始用的丙烯涂上去发现效果不好,用喷枪效果也不佳,但在探索的过程中依然没有退缩,经过一遍一遍尝试,最终呈现了比较满意的效果。”

  作品效果——立意!默契!

  一件好的艺术作品一定有它的立意,而观众需细细品味才能理解真谛!

  《云·视角》是由中国、安徽、合肥、武汉、南京、扬州、郑州、蚌埠等8个地区版图组成的装置作品,通过内容融合现实生活,利用多视角相结合的观览体验,加上文字描述的引导,引发观众对当下生活的感触或情感上的共鸣。据了解,本次王依然、李思阳《云·视角》艺术展将于9月30日下午5点在合肥金大地1912 街区金街天桥开展。

  “抬头望天,云过风轻;低头视足,脚踏实地。”这是人最舒适的存在方式,而这次,王依然和李思阳打破了对艺术家传统的认知,他们把故事线藏在了简介里,把真正想传递的埋在了作品里。

  (责任编辑: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