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走邮路 看安徽]“我嫁给了你,你却‘嫁’给了邮政事业!”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我嫁给了你,你却‘嫁’给了邮政事业!”扎根基层邮政三十余载,刘保忠时常听到妻子如此“抱怨”。每当此时,刘保忠只能憨憨一笑,期许妻子能多一份理解。

  2016年8月的一天,淮南市寿县茶庵镇,刘保忠正忙着投递包裹,右下腹突然袭来一阵钻心之痛。这个从来没请过病假成天笑眯眯的汉子在辗转到省城医院诊疗后才知道自己得了直肠恶性肿瘤。

  “我不能请病假休息,还要继续工作。如果我休息了,网点的经营发展就会耽搁,用户的邮件包裹无人妥投,村里的老人也无法看到报纸了。没有什么比这让我心里更难受。”面对突如其来的疾病,刘保忠显得比妻儿镇定得多,毫不犹豫做出了选择。就这样,刘保忠一边定期去省城医院接受化疗,一边继续积极投身工作。10月份后,步入邮政传统生产旺季,网点的经营压力日渐繁重。由于茶庵邮政所大多数员工对本地环境不熟悉,为扎实有效开展走访宣传,刘保忠常常不顾化疗后身体虚弱及避风静养的医嘱,主动挑起大梁,亲自带领本网点员工前往辖区街道、行政村、邮乐站点开展多轮宣传走访,向用户宣传邮政的优惠政策,许多用户被他的执着敬业精神所感动,最终发展成为茶庵所的忠实客户。2017年县域邮运网优化调整后,茶庵网点邮车进出班次增多,适逢当地街道环境整治道路不畅,每天进出的邮件都需要专人二次运输。为及时将邮件妥投到用户手中,刘保忠常常强忍病痛在“转运员”“投递员”之间转换 ……

刘保忠妻子对他又心疼又生气刘保忠妻子对他又心疼又生气

  “老刘在家里是我们的‘主心骨’、‘顶梁柱’,他突然患了癌,真让我感觉天都快塌下来了。”妻子金仁兰如是说:“儿子在合肥工作,每月回家次数有限。在家中,每当看到他被病魔折磨而渐渐憔悴的身影,又看到他奔波忙碌的样子,我真是既担心又心疼甚至有些生气。有时候劝他工作停下来专心休息,他就是不听,唉,老刘就是这种性格,倔得很。”

  “刘主任生病期间,仍然经常带我们走街串户做宣传,为了他的健康,县分公司领导也多次要求他减少工作量,我们也会劝他多休息,但他总是对工作念念不忘、执着如旧”,刘保忠的同事说。

  “我和刘主任认识已经十多年了,他平时工作就十分热情、周到。听说他突然患上重病,我们大家都感到十分意外。他身患重病仍然坚持工作,不厌其烦地向我们宣传推介业务,我们就是冲着他的这份敬业精神也要支持他的工作。”茶庵镇当地一名赵姓个体经营户这样说。

 刘保忠始终坚持在工作岗位上 刘保忠始终坚持在工作岗位上

  身患重症志犹坚,守责敬业显本色。尽管刚刚迈入不惑之年就遭遇人生变故,但家人、同事和客户却从他的身上看到了一名好男儿对于邮政工作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

  似兰之馨,如松之盛。也许是上苍也被刘保忠感动,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他的病情终于好转,病理指标趋向良性。回顾这段经历,感触最深的依旧是他的妻子。“这次生病让我明白:邮政事业早已融入你的血液,既然嫁给了你,那我就全力支持你工作吧。”坐在家中,听着妻子的暖心话,看着和他同样穿着中国邮政工作服的妻子,一幕幕生活和工作的场景涌上刘保忠的心头,如同一束束阳光给人以勇气和力量……

  面对别人的赞许,刘保忠总是说:“这些都是平凡小事,没什么可夸赞的。”“我的父亲也是一名‘邮政人’,作为一名‘邮二代’,理应热爱邮政事业,身为邮政系统的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就更应吃苦耐劳、奋斗在一线,虽然我生了病,但对自己的工作要求决不能有半点放松。”刘保忠说。“虽然现在逐步退出了一线投递的工作,但我很开心依旧能在营业厅继续服务周边群众,我希望一直能干到退休……”

  芳华因信仰而璀璨,生命因炽热而永恒。正如刘保忠名字中所蕴含的那层意义,纵然千钧压顶,却初心不忘,本色未改,刘保忠在平凡岗位上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邮政基层共产党员执着敬业、无私奉献的忠诚本色。(记者 孟一凡)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