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还未入秋!9月上中旬安徽平均气温创下近60年来同期最高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二十四节气的秋分已过,但是安徽却无一丝秋意,连日来全省多地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天气,仿佛回到了炎炎夏日。据省气象部门观测数据分析,9月以来(9月1-23日,下同)全省平均气温25.7℃,较常年同期(1991-2020年平均,下同)异常偏高2.0℃,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未来三天我省沿江江南最高气温仍可达36℃。

  据省气候中心分析,9月以来,全省平均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2天,较常年偏多1天,为2000年以来同期最多。江北大部及江南东部0~2天,大别山区北部、沿江江南大部普遍在2天以上,其中江南西部和南部达6~10天。从极端最高气温来看,江北及江南东部33.4~36.0℃,沿江江南大部36.0~37.8℃。截至目前,砀山、蚌埠、滁州、合肥、芜湖、马鞍山、怀宁、铜陵和郎溪等21个县(市)出现高温日期已为历史最晚,主要集中出现在9月19日、22-23日,而历史上我省高温日最晚出现在2019年10月10日石台。

  根据《气候季节划分》标准(QX/T 152-2012),当滑动平均气温连续5天小于22℃,则以其所对应的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小于22℃的日期作为秋季起始日。按此标准,目前全省均未入秋,而常年全省平均入秋时间为9月23日。

  今年9月下旬,我省高温威力不减,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暑热正盛、高温难消,是什么原因导致高温天气?据气象专家介绍,高温背后是副热带高压在“作祟”。今年9月下旬,副热带高压位置较常年偏北偏西,强度也比常年偏强,在副高控制下,我省淮河以南大部持续高温天气。

  据省气象台最新预报,未来3天全省大部分地区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25-28日沿江江南最高气温34~36℃,须做好防暑降温工作。9月27-28日江北有阵雨或雷雨,其中28日淮北地区和江淮之间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晴到多云。(王兵 记者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