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省滨湖戒毒所典型引路铸忠诚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9月22日下午,安徽省滨湖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安徽省滨湖戒毒所)举行“芙蓉大讲堂”之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张劼和全国道德模范张家丰应邀作英模事迹报告。

  张劼现任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六大队政委,从警21年来,长期奋战在打击犯罪、应急处突第一线,在处置各类急难险重警情中屡立战功,先后荣获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公安楷模、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好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在2016年“1·05”危害公共安全重大警情处置中,张劼不顾生命危险,率先冲入房间,奋力将正在打开汽油桶和液化气罐的吕某扑倒在地,部分泄漏的汽油和液化气爆燃,张劼与紧随其后的队友被爆燃气浪冲倒烧伤,伤情达深二度。报告会上,他用朴实的语言、鲜活的事例、真挚的情感,深情讲述了自己的成长过程、从警历程,生动再现了处置“1·05”警情惊心动魄的场景以及在危急时刻不畏艰险舍生忘死的英雄事迹,彰显了新时期人民警察忠诚使命、勇于担当的崇高品质。

  “张劼的事迹真实感人,充分展现了爱岗敬业、英勇无畏的高尚品质,对照典型找差距,今后我一定以张劼为榜样,继续忠诚对党,勇于担当。”安徽省滨湖戒毒所一大队民警朱兴文深有感触地说。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张家丰深情讲述自己真实感人的故事。他放弃学业、放弃工作,用数百个日日夜夜默默坚守,唤醒植物人女友。不离不弃、精心呵护,用两年的悉心照顾让全身瘫痪的女友慢慢站起,走进婚姻殿堂,他用忠贞爱情创造了世间最美的生命奇迹,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民警长时间封闭执勤,照顾不了家人。从张家丰的身上,我感受到了人间大爱,下一步将引导全队民警换防出去后,多陪伴亲人,多分担家务,以实际行动融洽家庭关系,构建和谐家庭。”安徽省滨湖戒毒所三大队大队长付斌动情地说。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安徽省滨湖戒毒所坚持弘扬英模精神,以典型引路,以榜样育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传递正能量,提振精气神。(通讯员 赵鹏康 记者 汪乔)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