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濉溪县五沟镇:秸秆打捆离田助力秸秆禁烧

  金秋时节,在濉溪县五沟镇收割后的农田里,处处可见轰隆作响的秸秆打捆机以及打好的秸秆捆,整整齐齐等待装车。

  “我们村今年玉米种植1.06万亩,现已打捆离田0.46万亩。”五沟镇石门村党总支部书记范怀银说道。

  秋收工作开展以来,五沟镇立足实际,宣传动员广大群众抓好秋粮收获的好时机,并组织镇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全力做好秋季生产各项组织和服务工作,加快了秋收进度,确保了秋粮颗粒归仓。同时,五沟镇加大机械投入,持续加快秸秆集中打捆离田再利用工作进程,通过集中打捆离田,从源头上排除秸秆焚烧隐患,保证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提高了秸秆利用率,又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近年来,五沟镇在积极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的同时,大力推广秸秆打捆离田综合利用,不断发展秸秆收储服务能力,支持秸秆经纪人增加秸秆收割、打捆等机械设备,夯实秸秆产业化利用基础,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真正把让老百姓头疼的“废物”变成了“宝贝”。

  “我们收储点提供了秸秆收割、打捆、清运一条龙服务,做到收割一块,清运一块,实行全天候、全覆盖监管。”五沟镇五沟村秸秆收储点负责人孙书琴介绍到,该收储点打捆后的秸秆将统一送到养殖场,既为养殖产业降低了成本,又保护了乡村生态环境,真正做到了秸秆变废为宝。

  为扎实做好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五沟镇通过修订村规民约、明确奖惩措施、落实包保责任,用好用活“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与禁烧挂钩政策,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让全镇群众充分认识到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重要意义,并积极动员群众广泛参与,主动完成自家秸秆离田。同时,各村根据种植面积、离田区域、打捆机需要数量等情况,遴选有资质、有规模的秸秆收储点使用大型搂草机和打捆机到群众田地免费打捆,同时现场安排专人配合打捆作业机逐户逐地进行打捆作业。

  目前,全镇有秸秆收储点44个,并配齐消防洒水车及其他消防器材,设置了警示标识、宣传标语和隔离带,实现了打捆离田全覆盖。五沟镇通过这种打捆离田模式,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土地利用效益,同时进一步筑牢了秸秆禁烧“防火墙”。(孙楠楠)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