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紫薯助推乡村振兴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日前,记者在安庆市怀宁县茶岭镇年丰村的紫薯种植基地看到,一垄垄紫薯“破土而出”,当地群众分工明确,有的在忙着收割紫薯藤,有的跟在机器后面捡拾紫薯,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们种植的紫薯,剥开一看,皮质很薄,肉质鲜嫩,营养丰富,水分充足,蒸着吃煮着吃没有筋,味道非常的好。”在紫薯种植基地内年丰村党支部书记王小云向记者介绍道。

  年丰村是典型圩区,交通区位无优势,特色产业无强势,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主要以水稻、油菜等农作物为主导产业,大部分村民外出务工经商。今年,该村在产业振兴方面下足功夫,在发展蓝莓产业的基础上,还尝试着发展紫薯种植。

  “我们村的这片山傍田荒置了几十年,今年在外面参观考察后,种植了80多亩的紫薯。由于是第一年种植经验不足,每亩大概能收2千斤左右,和公司对接包回收,每斤在3元左右。”王小云告诉记者。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年丰村发展种植紫薯,能让在外务工人员不用担心家里的田地会抛荒,在家种田的群众也不用担心没事做。到基地干活,一天收入近百元。产业发展,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夯实了村集体经济基础,同时为产业结构调整迈开了坚实的第一步。

  “自从村里种紫薯后,让我们这些年纪偏大不能外出打工的人,在家也有活干了,插紫薯、除草、收紫薯……只需一个电话就上工,每天能挣近百元。”茶岭镇年丰村胜利组何声江说。

  “我村紫薯基地能带动当地闲余劳动力四五十人增加务工收入,预计能为村集体经济增加七八万元的收入。”王小云介绍道。

  紫薯是一种地瓜,以香、甜、糯、可口著称,多吃蜜薯有益于人们身体健康,而且紫薯生长时间短收益快,一年可以种植两季,能有效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下一步,我镇将积极引进紫薯加工企业落户年丰村,实现紫薯产品的升级,最大限度的提升附加值,增加村集体经济和村民的收入。同时,还将积极与地方电商平台合作,破解紫薯和蓝莓的销售难题,减少中间环节,促进紫薯、蓝莓等产品更快进入消费者家中。”茶岭镇包保年丰村干部董知明告诉记者。(记者 陈庆鹏)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