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桐城市青草镇:稻田丰收美 稻农喜开颜

  “今年我们第一天开割,粮食比往年每亩田大概多收50公斤这样子,一亩收入平均能提高百把块钱,我们希望是一年比一年好,来年再种高产优质粮食。”中澎家庭农场负责人彭胡应看着自己承包的千余亩良田,感念党恩,庆祝丰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彭胡应家庭农场的粮食作物主要以水稻为主,去年受阴雨天气、洪涝灾害影响,水稻平均亩产只有500公斤左右。今年,在党的惠农政策及农技部门优质服务下,彭胡应每亩田能增产50公斤,彭胡应的家庭农场也迎来了一个沉甸甸的丰收季。

  近年来,青草镇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调整优化粮食结构,加快水稻生产方式绿色转型,促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实现水稻生产稳产高产、节本增效、提质增效。青草镇打造先进实用技术模式的“展示车间”,建立6个核心示范区、2个辐射推广区,建立2个5000亩单品种连片种植基地2个。发挥基地“带着农民干”的产业培育作用,立足本镇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开展实地指导、技术培训、现场观摩等,展示技术集成推广的效益和成果,让农民看得见、摸得着,愿意跟着干。此外,青草镇通过历年水稻种植经验,筛选出一批如“Y两优900”、“隆两优1813”、“吨两优900”等适合该镇种植的高产优质水稻品种,通过良种良法配套,充分挖掘水稻增产潜力,为水稻高产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青草镇还在再生稻生产、中籼稻生产、粳糯稻生产上各推荐一名种植企业参加桐城市水稻高产竞赛活动,交流传授并了解相关经验。

  青草镇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坚持打造农业品牌,培育核心竞争力,走富锌精品路,位于青草镇里仁村拥有5000余亩优质稻田的桐城市金平农作物合作社,充分释放富锌水稻资源潜能,形成了以富锌稻米种植为基础、以富锌稻米加工为龙头、以富锌稻米技术创新为突破的产业发展模式,大胆探索稻渔综合种养技术,陆续开展稻虾共生、稻鳖共生,打造了“乡味儿”等系列富锌农产品,合作社成功申报了有机水稻种植资质,注册了山麓原田、文都藏宝山两个有机产品商标,为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青草镇立足实际,围绕市场需要,把发展优质稻谷种植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采取“合作社+农户+公司”的模式,以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益为重点,农业技术人员实地指导翻耕、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稻谷种植技术,稻谷种植品质和产量逐年提升,加快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也为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