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东至县昭潭镇:“金牌调解员”打造乡村治理好模式

  为积极创建矛盾纠纷化解“温暖调解”品牌,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东至版昭潭方案,近年来,昭潭镇充分发挥自治作用,建立矛盾纠纷“金牌调解员”模式,积极引导农村“五老人员”参与乡村治理,为乡村治理提供良好环境。

  精挑细选,明确激励措施。采用镇聘村用模式,经村组推荐,组织审核后选出25名有见识、有经验、有声望的热心于基层矛盾纠纷调解事业的乡贤能人到村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由镇统一制定激励方案,建立调解专项经费,规范“金牌调解员”调解运行经费、人民调解案卷补贴等各项标准。完善调解队伍的评先评优机制,每年评选出3名优秀“金牌调解员”荣誉称号,并额外给予奖励,通过评优奖补激发调解动力。

  齐抓共管,紧贴重点工作。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打造各部门综合排查化解局面,每月邀请“金牌调解员”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例会,综合分析研判各类纠纷,重点突出化解在美丽乡村建设、新冠疫情防控、农民工劳资纠纷等重点工作中引发的各类纠纷,全年成功调解28起,为本地经济建设打造良好社会环境。

  强化培训,注重能力提升。全年开展4场专业培训会,邀请专业律师及司法从业人员现场授课,提高调解人员法律知识、政策法规水平和调解方法技巧,通过积极了解,加强知识储备,确保打造一支专业水平强、工作效率高,让群众更“省心”的调解队伍。(刘骥)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