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9月19日上午,“全椒老乡的小康之路”——第八届中国农民歌会全椒分会场欢庆活动在滁州市全椒县大墅镇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是由滁州市全椒县委县政府主办,安徽广播电视台策划执行,以全新的舞台情景歌舞为表演主体形式,融合话剧、朗诵、舞蹈等多种艺术表现手法,全景展现、生动还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三农”事业蓬勃的时代气息与火热的丰收画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椒农业发展的新成就、农村建设的新面貌、农民幸福的新生活。

  本次演出活动舞台设计以红黄两色为主体,在背景中融入太阳、麦穗等“三农”元素的同时,还加入了吴敬梓纪念馆等全椒标志性旅游景点。活动共分为“全椒的红色记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民族解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农民富裕富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乡村振兴”四部分内容,来自省内的优秀朗诵艺术家、歌唱家、舞蹈家、话剧表演艺术家和安徽广播电视台知名播音员主持人以及全椒当地的农民群众、青少年学生教师表演的《共产党是咱人民的大救星》《春天的故事》《走向复兴》《美丽的全椒,我的故乡》《学习强农》等节目,讲述百年大党百年历程、彰显百年大党伟大风采、礼赞百年大党丰功伟绩,全面展示出全椒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成就、新时代农民的新风采,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农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激发农民群众奔向美好生活的干劲和热情,为滁州全椒进一步做好融合文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推动“文创+”升级,努力打造产业强、生态美、乡风好、治理优、百姓富的新阶段幸福新农村汇聚磅礴力量和强大合力。

  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首个节日。今年,国家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以法律的形式将中国农民丰收节固定下来,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三农”、关爱农民的深厚情怀,向全社会传递了党中央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在全党全社会形成重农兴农爱农的时代氛围。农民丰收节既是亿万农民庆丰收、晒丰收的节日,也是全社会话丰收、享丰收的节日。

  中国农民歌会已发展成发源滁州、立足安徽、面向全国、专门为全国亿万农民打造的国家级公共文化品牌。第八届中国农民歌会作为中国农民丰收节重点活动之一,是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农业农村部和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和滁州市人民政府承办,活动采取“主场+分场”方式举办,主会场设在滁州,分会场分别设在凤阳、全椒、来安、南谯4个地点。

  自2017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全椒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战略实施,建成了整县制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拥有荣鸿、辉隆等多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一只虾”“一棵树”“一粒米”三大产业蓬勃发展,“全椒小龙虾”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叫好更叫卖”,享誉一方。碧根果面积和产量稳居华东首位,荣获“中国碧根果之都”称号;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三大革命”扎实推进;2020年,脱贫攻坚如期实现“两个清零”,与全国全省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