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15岁女孩咳嗽不止,呼吸道照出“Y”形物体……

  “咳咳咳……”合肥15岁女孩这十几天总是频频咳嗽,呼吸有喘鸣音,咽喉疼痛,连口水都咽不下去。9月20日,安医大四附院多学科团队拨开层层迷雾,从孩子的气管内取出了“肇事元凶”——“Y”形巨大鸡骨头,咳嗽也被神奇地“治愈”了。

  中秋节假日期间,一位爷爷匆匆忙忙带着15岁的孙女来到安医大四附院急诊科就诊。“孙女咳嗽十几天了,一直没有好转,最近两天饭都没办法吃。”看到颈胸部CT结果,接诊医生大为震惊,一个“Y”形巨大跨声门异物卡在呼吸道,长度超过5cm。

  异物取出是当务之急,但如何平稳安全地取出这样一个“罕见”的“Y”形巨大异物是对医务人员的一个挑战。为保障患者的安全,急诊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呼吸内科、麻醉科、手术室等相关科室,启动医院多学科会诊。充分进行术前评估,并为患者制订了“建立硬镜通路+纤支镜软镜引导”的手术方案。

  麻醉药物起作用后,可视喉镜、纤支镜探查,异物一端在女孩声门上刺伤咽后壁粘膜,另一端卡在声门前联合下动弹不得,小号麻醉插管紧贴异物旁边的气道空间缓慢插入,顺利越过异物下端后连接呼吸机。多次松动异物后予以完整取出“Y”形异物。此时在场的人松了一口气。

  但另一个问题摆在了大家面前,异物的刺激导致声门下约3cm处气管前壁肉芽增生、活动性出血,气管膜部因异物长时间压迫、磨损导致溃烂、伪膜形成。在场医务人员综合考虑患者病情后决定电凝止血,气管内肉芽增生处后期处理。处理完毕后大家看着干净、通畅的气道终于放下心来。手术顺利结束,从孩子的气管里取出了一根5厘米长的“Y”形鸡骨头。

  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李红武介绍,每年门诊上都会遇到不少异物卡喉的患者,异物也五花八门,如田螺盖、龙虾壳、瓜子壳、笔帽、鸡骨头等外源性异物,或粘稠痰液、呕吐物等内源性异物。“这些不速之客不会被消化吸收,有些可刺穿食管、胃或肠壁引起穿孔。”如果异物卡在消化道中不能及时顺利排出体外,这些人只能到医院就诊,请医生把它们取出来了。

  专家提醒市民,气道异物临床表现差异大,患者可无临床症状,或表现为咳嗽、咳痰、咯血,严重者可出现胸痛、气促,甚至可出现窒息、死亡。如果患者有呛咳等可疑异物吸入史,并有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表现,应警惕气道异物;反复发生的局部部位阻塞性肺炎、肺不张等应及时行气管镜排除气道异物可能性。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通讯员 李培培 付艳 文/摄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