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出台体育强省建设方案 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第十四届全运会正在陕西激烈进行,安徽体育健儿在多个项目比赛中收获优异成绩。安徽体育未来如何高质量发展?哪些项目将重点推进?安徽省政府近日正式印发《体育强省建设方案》,明确到2025年,安徽体育综合实力将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到2035年,建成体育强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超过50%。

  2025年体育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开创体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安徽体育强省建设方案提出,到2025年,体育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超过42%,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2.6平方米,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超过92%。

  到2030年,体育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位居全国前列,基本建成体育强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超过45%,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3平方米,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超过93%。

  到2035年,体育成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标志性事业,建成体育强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超过5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3.4平方米,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5%以上。

  建设举步可就的多功能运动场等设施

  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是安徽方案的重要内容之一。我省方案提出,制定公共体育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标准,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制定公共体育设施专项规划,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落实城市居住社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标准。

  同时,实施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建设举步可就的多功能运动场、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等健身设施。”实现城镇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农村体育设施向自然村延伸。方案还强调,有序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和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我省提出建立群众性赛事体系和激励机制,机制化办好各级全民健身运动会,推动老年人、残疾人、少数民族和职工等人群体育活动常态化开展。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深化体育赛事审批制度改革,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承办体育赛事活动。

  加强指导开具个性化“运动处方”

  全民健身不仅要有热情,更要科学。未来更多“社会体育指导员”将指导群众科学健身。我省方案提出,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建立科学健身指导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实现全民健身场所(站点)健身指导服务全覆盖。

  同时,实施国民体质健康干预计划,推进省、市、县科学健身指导中心建设全覆盖,开展国民体质健康检测,评估运动能力和运动风险,开具个性化“运动处方”。业余“运动员”也能获得等级激励。我省方案提出,制定群众业余运动等级评定标准,开展群众体育运动水平等级达标测试活动。

  体育科目纳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

  加强和改进青少年体育工作,我省将实施体教融合行动,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常态化开展校园体育活动。我省将构建社会化、网络化的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体系,开展青少年体育技能培训,使青少年至少掌握2项运动技能。冬奥会临近,冰雪运动热度越来越高。我省方案提出,广泛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将冰雪运动知识教育纳入中小学体育课教学内容。安徽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刚刚出台,本次方案也明确提出,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

  丁宁在北大当助教让不少网友实名羡慕,未来更多优秀退役运动员也将走进安徽中小学。我省方案提出,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在大中小学校设置专(兼)职体育教练员岗位,探索先入职后培训等过渡办法,聘用退役运动员到学校担任体育教师、教练员。鼓励有条件的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设立体育相关专业。推动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高质量发展。

  建立优秀运动员公开选拔机制

  提升竞技体育核心竞争力,安徽将构建竞技体育发展“新模式”。我省将坚持举省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创新省优秀运动队组建模式,形成以政府办为主导、合作办为辅助、社会办为补充的新格局。建立优秀运动员公开选拔制度,完善输送政策,充分调动市县、高校和社会力量参与竞技体育的积极性。围绕“奥运争光、全运争先”目标,适时调整我省竞技体育项目布局。

  完善科学训练体系,我省将加大国际国内一流教练员引进力度。建立体育专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同时,加强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加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加快发展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深化省运会改革,畅通青少年参赛通道。

  推进“三大球”和冰雪项目发展

  在具体项目上,我省方案提出,积极探索符合安徽实际的“三大球”和冰雪项目发展路径,提升“三大球”和冰雪运动普及水平。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备战工作。在具体模式上,鼓励市县、高校、俱乐部和社会力量合作建设“三大球”专业队,探索专业体育和职业体育融合发展方式。

  鼓励中小学大力发展“三大球”,构建“三大球”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安徽将积极引导学校、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冰雪运动后备人才队伍建设,鼓励中小学与冰雪场馆或冰雪俱乐部合作,形成多元化培养模式。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备战奥运会

  社会力量也将有机会参与备战奥运会。我省将积极探索具备条件的运动项目职业化发展道路,支持教练员、运动员职业化发展,推动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电子竞技等运动项目职业化发展,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体育俱乐部。“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备战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和单项国际国内重要赛事。”

  推动“一卡通”在体育公共服务领域中的应用

  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我省将优化体育产业布局,以高端体育赛事活动、体育用品销售和智慧体育产业为重点,打造合肥都市圈体育产业增长极;以健身器材装备制造为重点,打造皖江体育装备制造产业带;以体育旅游休闲为重点,打造皖南体育旅游示范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打造皖北体育用品制造业聚集区。

  促进体育消费升级,我省还将创新体育消费引导机制,推动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体育公共服务领域中的应用,鼓励发放体育消费券,激发大众体育消费需求。

  未来全运会等高水平赛事市民有望家门口观赛。安徽体育强省建设方案提出,将丰富体育消费产品,拓展体育健身、体育培训、体育旅游等消费新场景,大力发展线上体育消费。积极申办全运会等国内国际高端赛事,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高水平赛事,培育汽车、自行车、冰雪、马拉松、水上运动等品牌赛事。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