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淮北市两个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记者9月13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在日前公示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拟认定名单中,淮北市烈山区烈山镇南庄村、濉溪县濉溪镇蒙村在列。

  南庄村位于烈山镇东北部,总面积15平方公里,总人口5800人,辖6个自然庄,16个村民组。近年来,南庄村按照“先易后难、抓点带面、逐步推开、全面落实”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通过整治道路、清运垃圾、拆除违建、破除围墙以及在沿河、沿路栽植绿化树木,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使得村庄“脏乱差”现象得到根本改变,增强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濉溪镇蒙村把每月26日傍晚固定为蒙村广场恳谈会开会日。蒙村群众在晚饭后,都会不约而同地来到村广场。恳谈会上,蒙村“两委”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矛盾纠纷,在广场上说给大家听,通过讨论的方式,让群众各抒己见,最后再现场梳理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形成了“有事广场议、矛盾当场化”的工作机制。

  据悉,在各省(区、市)推荐和专家评审基础上,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6部门共同审核,拟认定100个乡(镇)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1000个村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来源: 淮北日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