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濉溪县五沟镇:密织秋季秸秆禁烧“防护网”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目前,濉溪县五沟镇近19万亩秋季农作物正在有序收割中。五沟镇切实抓好秋季秸秆禁烧“主动权”,以强有力的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各环节工作落实落细。

  加大宣传力度。五沟镇及时召开秋季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动员会,各村通过广播喇叭、宣传条幅、张贴公告、出动宣传车及开展“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不断加大秸秆禁烧宣传力度与深度,真正让广大群众认识到焚烧秸秆的危害,切实营造秸秆禁烧的浓厚氛围。

  严格落实工作责任。镇政府与各村、村与农户层层签订责任书和承诺书,将工作任务和责任分解到村,落实到人、到地块。同时,各村以网格为单位,合理设置禁烧值守点,明确防火区域和责任人,有序做到每个地块有人盯、有人守、有人管。

  大力推广综合利用。所有进入农田作业的农机严格落实及时青储和茎穗兼收、及时收割、及时捡拾、及时打捆离田;针对散落在田间地头等地秸秆,动员群众及时进行收集清运,统一送到秸秆收储点进行集中堆放。同时,各收储点严格落实防火措施,配备必要的灭火设施和器材,并安排专人引导运输、看管值守、监督落实防火要求。

  强化督导巡查。五沟镇成立秸秆禁烧督导组,不断加强督导和巡查力度,深入一线不定时检查各村秸秆禁烧工作开展情况和镇村干部到岗到位情况,及时通报督查结果。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禁烧工作不力的村和工作人员依法依纪追究责任,确保全镇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有效推进,取得良好效果。(孙楠楠)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