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速公路,铺就芜湖发展快车道

  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重要节点、长江经济带立体交通走廊重要节点……芜湖,作为安徽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桥头堡”,近年来,高速公路网加速扩容,构建起双环放射状的网络。从空中俯瞰,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宛如一条条飘带,在江城大地上勾勒出“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生动图景。

  “双环放射”成型,路网密度全省前三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我市现有G50沪渝、G5011合芜宣、G4211宁芜、G4221岳武、S11巢黄、S22天天、S28芜溧、S30铜商等8条通车高速,通车里程276公里,路网密度4.58公里/百平方公里(全省为3.5公里/百平方公里),在全省排名前三。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芜湖高速路网呈“双环放射状”:内环线由芜合高速、宁芜高速、巢黄高速以及天天高速和县至无为段构成,覆盖市区,境内规划总里程139公里,除和县至无为段外,建成117公里,建成率达84%;外环线由无桐、岳武、杭合、宁芜、芜合、铜商高速构成,联通无为及湾沚、繁昌、南陵,境内规划总里程173公里,除泰山路长江大桥外,建成147公里,建成率达85%;若干条射线向外辐射南京、上海、杭州、黄山、武汉、合肥等主要城市。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扩容高速主通道,实现境内G5011、G4211主动脉全线扩容;完善高速网结构,实施芜黄高速、岳武高速东延、宣商高速无为至合肥、巢黄高速无为至合肥、天天高速无为至安庆、和县至无为等项目,谋划研究泰山路长江大桥、芜溧高速西延、无为至桐城高速,同南京、合肥、杭州等长三角中心城市布局多通道联通,进一步优化完善双环放射状高速公路网格局。

  建设提速,高速出入口增至20个

  2015年,芜溧高速、铜南宣高速(现铜商高速)分别建成通车,2017年,北沿江高速巢无段以及芜湖长江公路二桥相继建成通车,我市实现县县通高速。2018年芜黄高速、岳武高速东延工程分别开工建设,在建的58公里预计2022年底前建成。届时我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334公里,高速公路网密度将达5.54公里/百平方公里。

  紧随其后,全市高速公路又加快了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的步伐。我市通向合肥方向的芜合高速“四改八”林头至陇西立交段已建成,芜湖至林头段已于2019年12月开工建设;通向南京方向的芜宁高速皖苏省界-芜湖东枢纽段于2020年12月开工,上海方向的芜宣广高速“四改八”项目计划于2021年底开工,芜宁高速芜湖-铜陵段改扩建工程计划“十四五”开工。

  近年来,我市还新增高速出入口11个,全市高速出入口达到20个。市区内可在15分钟之内快速上下高速,县城可在20分钟上下高速。在建芜湖东高速出入口,将于今年年内完成改扩建工程重新开通。届时,我市城东地区出行拥堵问题将极大缓解,东向出行将全面提速。

  资源互通,为经济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作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高速公路在发展全局中扮演重要角色。“高速公路建设不仅对经济增长有显著拉动作用,其建成通车后,还将为物流高效运转带来有力支撑,为经济行稳致远注入持久动力。”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士表示。

  在芜湖,高速公路连点成线、织线成网,形成了资源互通、机遇共享、优势互补的发展网,为促进长三角互联互通、畅通国内大循环提供了交通基础。2020年,我市快递业务量超过2.43亿件,同比增长32.39%,实现自2017年突破1亿件以来快递业务量三年翻一番的新跨越。

  更进一步看,公铁空水等运输方式在芜湖的联动,对新发展格局中的企业发展意义重大。另一方面,“高速县县通”,还意味着我市广大县乡地区接入“快车道”,畅通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渠道,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助力。

  道路通、百业兴。到“十四五”末,我市将完工、在建高速约150公里。届时,芜湖高速路网密度将达6.5公里/百平方公里,全省为4.85公里/百平方公里,长三角三省一市为5公里/百平方公里。可以预见,围绕这座城市不断生长的高速公路网,必将带动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加速芜湖与长三角的互联互通,奏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音。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