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又到吃蟹季 专家教您挑螃蟹

  秋风起,蟹脚痒,每年的9、10月份都是吃螃蟹的最佳季节,清蒸、爆炒……做法众多,味道鲜美。不过螃蟹的价格并不便宜,吃不对还可能给身体带来危害。因此,芜湖市卫健委整理了一份吃蟹健康攻略。

  挑蟹,主要看五个方面。一看颜色,新鲜的蟹“青背白肚、金爪黄毛”,背壳呈青绿色且有光泽,腹部洁白且饱满,而且可以连续不间断地吐泡。二看个体,要选个大而老健的,这样的螃蟹肉质更紧实。三看肚脐,肚脐要向外凸出,无论是公蟹还是母蟹,一般都膏肥脂满。四看蟹毛,蟹脚上要蟹毛丛生,腿部坚硬、很难捏动的螃蟹最肥满。五看动作,鲜活的螃蟹蟹鳌夹力大,蟹腿完整,爬行快速有力,动作敏捷活跃。

  蒸蟹,是最推荐的烹饪方法,可保持蟹体的完整,使其色泽红润明亮,同时减少了其胃肠内容物对蟹肉的污染。蒸之前要将螃蟹洗净,用牙刷刷洗所有能刷到的地方。蒸时注意,在水开后至少还要再蒸20分钟,熟透才能把病菌杀死。

  吃蟹,千万不可吃死蟹。活蟹也有四个部位不要吃,分别是蟹胃、蟹肠、蟹心、蟹腮,这些是螃蟹过滤和代谢废物的器官,无食用价值,含有大量细菌和寄生虫。 

  来源: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