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从今年高中新生入学起全面实施学业水平考试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9月15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发布会上获悉,安徽将自2021年秋季高中新生入学起,全面实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避免严重偏科现象。

  据了解,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是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的国家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是保障教育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制度。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根据其考试定位、性质和作用,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其中,合格性考试成绩是普通高中学生毕业以及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主要依据;选择性考试成绩纳入高考总成绩,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依据之一。

  合格性考试覆盖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除劳动和综合实践活动外的所有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

  选择性考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学。考试内容以普通高中各学科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必修课程和选择性必修课程的综合要求为准。

  全省统一组织的合格性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合格性考试科目成绩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同时也是普通高中学校课程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测的重要参考依据。合格性考试时间安排在高二第一学期末,成绩不合格的应届生可在高三第一学期(9月份)再参加一次合格性考试。

  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在发布会上表示,完善和强化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避免严重偏科现象,全面提高综合素质。计入考生高考总成绩的选择性考试科目,学生须根据高等学校招生要求以及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充分考虑自身兴趣、志向、优势,自主科学合理选择,有利于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同时,通过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改革,也将引导高中落实课程方案,加强课程实施,提高办学质量。高校则可以针对专业人才培养需要,通过合理设置招生录取科目要求,提高选拔人才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史睿雯、彭旖旎)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