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12000余名环卫工人吃上免费早餐

  清早6时,在忙碌了两个小时后,环卫工人吕忠兰拿到了一份热腾腾的免费早餐。“今天是粥、包子、鸡蛋,平时还有蛋糕、小馒头,基本一个星期每天不重样!”

  9月13日,记者从合肥市城管局获悉,由于环卫工人工作的特殊性,大多数人来不及回家吃早餐,为了关爱环卫工人,合肥市市区已全部开展环卫工人免费早餐工程,12000余名环卫工人全部吃上免费早餐。目前,合肥这一做法已在全省推广。

  每天凌晨4时,吕忠兰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主要负责宁国路香港街到南一环路段的清扫工作。早上6时是休息时间,这时环卫班组长会将当天的早餐送到环卫工人手里。

  “以前没有爱心早餐时,我们要不是自带早饭,要不就随便买点应付。”吕忠兰说,自从有了免费早餐,为他们解决了吃早餐这一实际难题,大家都觉得很贴心。“不仅是方便,吃得干净,种类还多,而且还为我们省钱了,吃完早饭还能有时间休息一会。”吕忠兰笑着说。

  随着中秋节临近,在高新区的一处免费早餐供应点,还为环卫工人准备了月饼。记者了解到,除了包子、鸡蛋和牛奶等日常早点外,还将根据时令和节日,准备相应的食品。比如夏天准备绿豆汤、端午节供应粽子、中秋节供应月饼等。

  “每天凌晨3、4时,当市民还在睡梦中,环卫工人就已经从家出门,开始了路面的清扫保洁。为了让大家吃好吃饱早餐,合肥开启了环卫工人爱心早餐工程。”合肥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开始,合肥市城管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环卫工人早餐工程的通知》,要求各区、开发区城管局在道路清扫保洁新招标项目中,明确服务企业在中标后落实环卫工人免费早餐工程,免费早餐标准应不低于每人每天6元,招标需求及中标后落实情况纳入考核内容。

  “目前,市区已全部开展环卫工人免费早餐工程,12000余名环卫工人全部吃上免费早餐。”该负责人表示,全市环卫工人免费早餐标准约为每人每天6~8元,绝大多数直接供应早餐,少数根据环卫工人个人意愿予以等价补贴。

  通过为环卫工人送一份免费早餐,让一线环卫工人多一份关心关爱,合肥市这一暖心做法得到广泛认可。记者从合肥市城管局获悉,日前,省住建厅等四部门联合发文在全省范围推广合肥做法,倡导实施“免费早餐工程”。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通讯员 胡少殊 毛娴静 曹继铸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