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这些不正确午睡姿势,你踩雷了吗?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中午不睡,下午崩溃!午睡对于很多人尤其是上班族来说,是绝对的刚需。好的午觉,就算是只有短短的十几分钟,也能有效帮助缓解疲劳。但午睡是个“技术活”,姿势不对,容易损伤脊椎。

  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骨科脊柱外科亚专科主任、安徽省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主任委员张文志指出:很多“因地制宜”的睡法,大多不够健康。

  快来看看,这些午睡姿势,你踩雷了吗?

  趴着睡

  趴着睡

  会使头颈向一侧极度扭转,容易引起颈部肌肉、韧带、关节等的劳损和退行性改变,从而导致颈部疾病的发生。

  此外,这种姿势还会压迫眼球,造成眼压过高;压迫心肺,影响呼吸,加重心肺负担。

  靠着睡

  靠着睡

  很伤颈椎。常有人坐在电脑椅上睡午觉,或是平日在家靠在沙发上看电视,太累就睡着了。

  这种状态下,颈部肌肉松弛,无法保护颈椎,头部重量全部由颈椎间盘及小关节承担,极易造成它们的退化、损伤。

  同时,颈椎过度弯曲,影响大脑血供,睡醒后感觉头昏、眼花、浑身无力,更难受。

  午睡的最佳睡姿

  科学午睡的第一要义,就是尽量躺着睡。

  平躺有利于腰背部肌肉放松,避免久坐导致的腰椎间盘压力增大,减轻腰椎负荷,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避免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生,同时也有利于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保守治疗。

  当然,也不是人人都具备平躺午睡的条件,但即便趴着睡、坐靠着睡,搞个午睡神器啥的,也能解决前面提到的问题。

  如果采用头靠椅背的睡姿,最好准备一个U形枕或者一个小枕头(用卷起的衣服也可),垫在颈后,不仅起固定作用,还能缓解入睡后颈部肌肉乃至颈椎的受力。

  也可以根据自己办公桌与椅子的高度,准备一个枕头,午睡时垫在头下。如果暂时没有枕头,用自己的背包或者其他软的物体代替也行。 采取面向下的睡姿,尽量保持颈椎的正常形态。注意不要压迫自己的手臂。(方璜 记者 徐慧媛)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