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市超过470万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合肥市在全省率先上线医保电子凭证,截至目前,全市申领人数超过470万,申领率达到61%,结算金额超过10亿元。9月13日,记者从合肥市医保局了解到,患者在医院就医时最怕反复排队、来回奔波,如今在合肥市,部分医院已经开始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看病全流程线上办理,有效地缓解了患者看病排长队的现象。

  合肥市医保局副局长顾炳志介绍,该市创新推动“互联网+”医保,在合肥市二院、京东方医院开展医保电子凭证看病就医全流程应用试点,患者凭手机上申领的医保电子凭证即可实现预约挂号、就诊报到、诊疗检查、药房取药、医保结算、报告查询等全流程的线上办理,缓解患者在医院反复排队、来回奔波等问题,大大缩短群众就医时间,提升就医看病体验。“年内计划将医保电子凭证就医全流程应用拓展到更多的医疗机构,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

  据介绍,合肥市医保局本着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理念,近年来打造以“掌上”服务为核心的全方位、立体化、多渠道的医保公共服务新模式,线上服务项目更多,也更加便民。“在全省率先建设医保微信公众号,上线参保缴费、信息查询、生育保险、异地就医备案、门诊慢性病申请、新生儿参保等3大类14项医保服务,实现医保公共服务全天24小时‘线上办’‘不打烊’。”顾炳志介绍说,2020年合肥市医保局网上办件数量达到1466.72万件,其中线上办理异地转诊备案7.5万人次、生育备案3.9万人次、慢病申请8000人次、近70%的居民通过线上参保缴费。

  同时,合肥市还积极推进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实现与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以及与上海市、江苏省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截至目前,合肥市参保患者在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3.17万人次,医保基金支付5.4亿元;门诊费用直接结算9680人次,医保个人账户基金支付69.3万元。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