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东至泥溪镇:让乡村有了“面子” 美了“里子”

  9月7日下午,一走进东至县泥溪镇朱村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内容丰富生动的文化墙,数位工人正在美丽乡村施工现场紧张地作业。

  “这是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目前工序是步道铺设,现在已经完成了整个工程进度的95%,预计本月底工程能够全部结束。”东至县泥溪镇朱村村党总支书记王登建介绍。

  “每天事情做完后,在村里走一走,逛一逛,和邻居唠唠家常,一天的疲劳就缓解了。”今年48岁的朱村村村民梅学册是脱贫户,平日从事水电安装工作,月收入在4500元左右,村里又给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月能有400元收入。“只要人不懒,通过个人的努力,加上政府的帮助,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泥溪镇结合镇情实际,明思路、定规划、抓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闯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

  “目前,泥溪镇充分挖掘山区农业资源优势,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重点发展食用菌、优质烟叶、特色种植、畜禽养殖及生态农副产品种植加工业,积极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泥溪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早上就过来了,从栽种、修剪、管理到采摘,这里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我们在家门口上班,土地流转有一份收入,葡萄园一个月能挣三四千元。”泥溪镇双龙村村民黄乔笑着说。

  位于东至县泥溪镇双龙村的安徽老虎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葡萄园内枝繁叶茂,枝叶下挂满了一串串熟透的葡萄,散发出阵阵芳香。2019年,泥溪镇双龙村党支部书记汪真满在朋友的介绍下前往合肥进行参观考察,在那里近距离接触到阳光玫瑰葡萄等一系列特色农产品。产量高、效益好的葡萄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样好的农产品,能不能在家乡引进推广?2020年,经过一番考察,他在该村流转了53亩土地,种起了葡萄、冬桃和猕猴桃,经过两年的悉心栽培,今年终于挂果。

  “明年继续扩建40亩,扩大葡萄销路,同时,在果园周围发展荷叶鱼塘和农家乐,争取打造出一片完整的休闲农业基地,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增收。”汪真满看着果园信心满满地说。

  近年来,泥溪镇通过组建农业种植大户协会,充分发挥协会作用,鼓励村级合作社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推进农业大户协会规模化运营,推进传统农业向订单农业转变。“为探索切合泥溪镇实际的乡村振兴模式,泥溪镇组织人员到安徽省智慧产业研究院开展交流,邀请智慧产业研究院到镇指导农业产业化发展工作,并签订战略规划协议,全面推进泥溪镇发展。”泥溪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目前泥溪镇双溪村建立220亩冬桃种植基地,套种七彩南瓜、火龙果、砂糖橘等作物;在双龙、宋阳、隐东、官村、河庙、双溪等6个村流转2000亩土地建设紫薯种植基地,规模化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在朱村村引进高质量品种油茶,建设90亩油茶基地发展林下经济,套种白茶,提高经济收益;充分利用杨林村和西湾村山地植被丰富、土壤肥沃,有利于毛竹生长的优势,建立竹炭窑3组,发展竹炭加工业,增加村集体和村民的经济收入。(王兆)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