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歙县:徽州古城再添旅游新名片

  新安好山水、天下古徽州。9月12日,历时三年策展建设的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正式开馆,省内外徽学代表及馆藏专家等近百人参加活动。

  徽州,简称“徽”,古称歙州,又名新安,今分属安徽省黄山市、绩溪县与江西省婺源县。徽文化作为中国三大地域文化之一,涵盖经、史、哲、医、科、艺等诸多领域,徽派建筑、徽州四雕、徽州教育、徽派盆景、新安理学、新安画派、新安医学影响至今,吸引众多古今中外学者为之发幽探奥。而以徽州文化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徽学,是中国地域文化的三大显学(敦煌学、藏学、徽学)之一。

  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位于歙县徽州古城内,为国家一级馆,集典藏、陈列、研究和宣教等诸多功能于一体。博物馆总投资1.29亿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超1.16万平方米,分为地上两层、地下一层,内设藏品库区、陈列展区、技术管理区、文物研究区和观众服务设施等。展区分“天下徽州”“遥忆徽州”“寻根徽州”“秋兴徽州”“梦里徽州”五大板块。翟院深雪山归猎图、新安画派程邃精品册页、查士标行书大堂、陈嘉言梅花白头轴、黄宾虹山水画、窖藏元代瓷器珍品、唐代风形歙砚、汪廷讷铭文歙砚等一批珍贵文物首次与公众见面。此外,博物馆还应用VR、多媒体投影等技术,为公众提供沉浸式体验,让文物可看、可感、可互动。

  安徽歙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徽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和集中展示地,素有“文物之海”“天然博物馆”之美誉。作为当下最全面的以徽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徽州历史博物馆将成为歙县徽州古城的新地标和旅游新名片,更将成为城市交流的舞台和文化交融的“会客厅”。(潘祯祥)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