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蜀山区家家景园社区:镜中观秋叶 研学助成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2021全国科普日主题为: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积极响应这一号召,丰富青少年的业余生活,提升青少年的科学文化素养,9月12日,合肥市蜀山区家家景园社区工作人员带领创业街的孩子们走进庐州公园,开展“镜中观秋叶——开启自然科学探索之旅”青少年儿童研学游首期活动。让孩子们打开五官,并借助科学道具,从观察秋叶开始,用科学的探究精神观察世界,来自社区的20余名青少年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第一站,社区工作人员带领小朋友们来到庐州公园集合点,进行自然深呼吸和慢跑活动,让孩子们“热”起来,感受自然风光,呼吸清新空气,唤醒他们的大脑和热情。随后,老师在草地上开展起了科普小课堂:“小朋友们,你们见过树叶吗?知道树叶有哪些样子和结构吗?树叶只有绿色吗?它们有什么作用……”老师一边引导,一边借助教学展板给小朋友们讲授叶子的知识,最后给每个孩子发放放大镜,自封袋等道具,让小朋友们用心去观察,并收集各式各样的树叶来一起研究。小朋友们一路兴致勃勃,化身小小科学家,时不时凑上前去观察各种叶子的不同,并最终满“叶”而归。老师对小朋友的成果一一进行点评,选出了“种类之星”“颜色之星”“形状之星”等,一边的家长们也为他们的科学探索精神点赞,一个上午的户外研学游就这样愉快的结束了。

  “我们希望通过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科学文化教育,拉近他们与科学间的距离,提高他们的学术兴趣,引导他们自主自学,让教育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孩子们心间,帮助他们从小培养科学文化素养。”家家景园社区工作人员说。此次研学活动,仅是一个开始,今后社区会继续多形式开辟资源,强化教育效果,开展形式多样的研学游活动,对孩子们来说将会是一次次有意义的体验与成长。

  (朱茜 记者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