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铜陵供电公司:推动全电物流助力“绿色货运”

  9月7日,在位于铜陵市沿新大道北段的邮政物流通速递物流园内,快递小哥熟练的倒车入位,打开电动厢式邮政运输车的充电口,插上充电枪,体验“全电化”改造后的幸福快运生活。

  该物流园区的货物生产线全面电气化改造始于2018年,在完成全电仓储、全电皮带廊运输,节约大量人力成本后,企业经营者将降本增效的目标瞄向快递运输环节,在2020年陆续采购了新能源厢式货车8辆。

  相比常规货车而言,一台厢式新能源货车的储电量是83度左右,按每度电平均1.5元来算,一台车充满电是124元上下,可以跑200多公里,完全能够满足市区货运半径里程需求。企业负责小件包裹运输的黄国新当面算了一笔省钱经,“新能源车设置了10%的充电量保护,算上车辆保养等费用,成本折算下来,只摊每公里0.2元左右,最高只有常规货车燃油费用的五分之一,每个月能少花费1000多元。”据测算,这15辆新能源车,一年就能为企业节省成本近25万元,大大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

  今年,尝到新能源车“甜头”的董璐加大了这方面投入,一次性到位新能源厢式货车15辆,电动助力车百余辆,以满足市区内短途物流运输的全电气化需求。

  “车辆到位了,但园区里没有充电桩。”据邮政物流公司负责人董璐介绍说,公司员工每天送完货后,都要检查电池存量,或者开回家充电,或者到附近的充电站找充电桩充电,使用极其不便,“如果能在物流园区里建个充电站就好了!”

  综合能源铜陵分公司工作人员收到客户诉求后,第一时间到物流园勘查,结合充电需求和周边线路情况,提前做好充电站建设规划。在3个月内,为物流园安装了四台直流充电桩、五个电瓶车充电位,可以同时供8辆厢式电动车和50台电瓶车充电使用,基本解决了邮政公司的续航问题。充电站内标注峰、谷、平三种不同时段的电价,供员工选择使用,充电用户在每度电的基础上支付0.5元的服务费用来支付充电桩的运维及建设成本。

  充电便利的同时,使用上也更省时。建设的充电桩均为直流快充式,仅需1.5小时,既能为一辆物流电动汽车充满电,以满足同城之间的即时货运需求。

  “我们计划围绕中心城区、几大新城区的物流集散中心,建设三到四个与邮政物流同样规模的物流专用充电站,”综合能源公司朱德亮介绍。

  2021年,铜陵供电公司聚焦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推出三年“星火计划”,其中围绕区域新能源汽车发展,提出了打造电动汽车“5分钟充电圈”的规划。预计项目建成后,既满足铜陵物流产业新能源汽车应用需求,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惠及终端消费市场,也能够降低城市尾气污染,有助城市绿色环保,低碳出行。

  “接下来,邮政物流还将加大新能源车辆配置配比,加快实现‘绿色货运’、低碳出行!”有了供电企业的充电配套设施建设跟进,董璐对企业的绿色未来充满信心。(高照远 苗静然)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