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黄山区:致富“开心果”变身“摇钱树”

  “彼美玉山果,粲为金盘实。”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香榧采摘季,一株株挂满果实的香榧树错落有致地布满山头,一颗颗成熟的香榧果子垂挂枝头,成熟了的香榧有的已经裂开了蒲,散发出阵阵清香,一片丰收的景象。近日,黄山区耿城镇城澜村香榧基地的山头上格外热闹,欢声笑语充满了山头,果农们正挎着背篓穿梭林间,热火朝天地进行香榧青果的采摘。

  “今年雨水比较充沛,香榧果的成熟期提前了十天,我们在一个礼拜前就开始采摘了,今年香榧会大丰收,我们每天都要采两三百斤。”香榧基地的采摘工人蒋琳莉介绍道,该山头是黄山巧明香榧基地的种植区,现正值香榧的采摘的最佳时节,村民们纷纷上山采摘新鲜的香榧果。据初步估算,今年的香榧产量可以达到20万斤,产量和产值都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据了解,农户加入合作社之后,平常管护,授粉技术方面都由合作社提供,每年采的果子都卖给合作社,解决了农户技术和销售的“后顾之忧”。合作社模式的发展不仅带动本镇农户发展,还向周边乡镇、村辐射,几乎覆盖到黄山区的14个乡镇,参与农户户均增收5万元,解决了500多人的就业难题,香榧树真正成了山区农民的“摇钱树”“开心果”,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和山区经济振兴。现如今,黄山巧明香榧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达到10000亩,合作社2014年被评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19年被评为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

  几年前,该镇通过牵头与安徽农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区市场监管局进行技术合作,多次开展香榧丰产栽培及复合经营技术培训,提高合作社的生产经营水平。现在,合作社掌握了香榧苗的培育技术,合作社也有了自己的新厂房,添置了炒制机,筛选机,烘干机等一些设备,自己就能实现采摘、挑选、剥皮、堆沤、清洗、晾晒、炒制、包装等一系列操作,每天可以制成干果1500斤,也形成了自己的统一加工标准,为打造黄山香榧品牌和太平贡匪自己的特色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该镇立足自身优势,围绕“一村一品”大做农业产业“文章”,把香榧作为城澜村的一村一品主导产业。黄山巧明香榧基地于2013年成立,总投资2000多万元,按照“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成立香榧专业合作社,广泛吸收社员共同出资,现已有社员230多户。

  黄山巧明香榧专业合作社社长汪巧明表示,在接下来的纪念,要将合作社的香榧基地再增加一万亩,同时继续着手研发生产香榧油、香榧酒、香榧饼干、香榧精油等精深加工产品,使香榧价值最大化,形成集香榧种苗培育、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香榧产业示范带,将青山变成“金山”,真正实现“做强一个品种,创建一个基地、启动一个市场、带富一方百姓”。(欧阳如晨 曹雨 邹静)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