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庆市一企业老板中招“电信诈骗”被骗85万元

  “领导”主动加微信表关心,并提出“帮个忙”代其转账,这个忙是帮还是不帮?日前,安庆市一企业老板就因帮“领导”代转了一笔账,不料中招电信网络诈骗,被骗85万元。安庆经开公安分局经侦查发现,这个“领导”微信号是犯罪嫌疑人罗某收购后,提供给境外犯罪分子实施诈骗的,这名犯罪嫌疑人近日已被抓获归案。

  今年7月初,安庆市一企业老板陈某收到一条微信好友申请,对方的微信名为上级某部门一领导,头像也为该领导的照片。陈某信以为真,立即通过好友申请。成为微信好友后,“领导”主动询问陈某“近期企业发展可好”“是否需要帮助”,言谈之中尽显关心,陈某连声称谢。

  几天之后,陈某突然收到该“领导”一条微信信息,称“朋友公司资金运转不过来,我现在不方便转账,我想办法把款项打到你这边,然后你再帮我转给朋友”。紧接着,“领导”又提出“方便的话,你把账号给我,我现在就转过去”。陈某没有多想,随即提供了一个银行账号,“领导”也很快发来一张85万元转账成功的截图,并催促陈某立即转账给其朋友,陈某于是从自己账户上转出85万元。

  但是陈某“帮忙”转账成功后,“领导”转来的85万元却迟迟未到账,询问“领导”原因,对方便再无回应。直至此时,陈某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他慌忙报了警。接警后,安庆经开公安分局民警立即展开侦查,通过从海量信息中抽丝剥茧、层层追踪,成功研判出一冒充他人实施诈骗的境外犯罪团伙,并锁定该团伙中一名国内成员的身份信息。

  8月24日,在广东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安庆经开公安分局民警将犯罪嫌疑人罗某抓获归案,当场缴获作案手机2部、电脑1台。经查,自今年5月以来,在广东打工的罗某在多个未成年人通讯群内,以每个220元到300元不等的价格收购注册时间半年以上且实名绑定的微信号,并提供给境外犯罪分子用以实施诈骗。境外犯罪分子则以每个微信号350元的价格从罗某的手中收购,并每月支付给罗某固定的工资和提成。短短三个月时间,罗某便先后收购了50多个微信号,非法获利近2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罗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记者 汪迎庆 通讯员 刘谕蓉)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