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1安徽城市综合竞争力十强发布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9月11日,在2021安徽县域经济创新发展峰会上,《安徽城市发展研究报告2021》正式面世。

  城市竞争力是由经济、社会、资源等要素构成的综合性概念。本报告通过分析多方面数据,构建城市综合竞争力指标体系,横向和纵向比较安徽各城市综合竞争力,评估城市间发展差距,为提高城市综合治理能力提供帮助,推动各地市形成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从2021安徽城市综合竞争力测度结果分析,排名前五位的城市分别为合肥、芜湖、滁州、马鞍山和蚌埠。和上年度相比,变化幅度较小,马鞍山由第3名降为第4名,滁州由第4名上升为第3名。

  合肥作为安徽省省会城市,城市综合竞争力远超其他城市。合肥市各项指标均位于安徽省前列,经济体量大、质量高,创新科研实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综合竞争力显著高于省内其他城市。

  第二梯度由芜湖、滁州、马鞍山3市构成。三市地处长三角中心地区,同为合肥都市圈和南京都市圈的重要城市,承接了双向的经济辐射。三市经济规模较大、吸收外资能力强、产业发展快速,与其他城市逐渐拉开综合竞争力差距。2019年三市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的22.59%,实际利用外资占全省的38.83%,第三产业增长率53.38%,高出全省各市平均水平16.1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占全省的24.17%。

  安庆、阜阳、六安三市综合竞争力均小幅度提高1名,而宣城和淮南排名出现了明显的上升,其中宣城上升了3位,淮南上升了4位。(记者 徐慧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