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新芜经开区:“党旗下的微创新”引爆崛起能量

  将党建与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做到党建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9月9日-10日,由安徽省委组织部、省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的全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在新芜经济开发区举行。9日下午,与会嘉宾先后观摩了新芜经开区党群活动中心、德力西电器、安徽航空小镇、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等观摩点。观摩中,“党旗下的微创新”尤为引人关注。

  据新芜经开区党工委负责人介绍,开发区积极参与了湾沚区“党旗下的微创新”活动,利用“五微”项目(微建议、微技改、微服务、微节约、微环保)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党员技术能手、专业人才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与企业生产管理和技术创新,凝聚了企业员工集体智慧力量助推了企业党建与经济融合发展。

  在德力西电气(芜湖)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玻璃密封的全自动生产设备正在全力生产,微型机械手来回挥舞,生产出一个个断路器。据公司工会副主席陈德卫介绍,德力西电气目前有党员45人,荣获2016年省级“双强六好”党组织。

  在企业党建工作中,德力西电气用党务公开栏、“阿德播报”、动员会等形式鼓励党员带动广大职工积极踊跃参与“党旗下的微创新”活动。通过项目实施对优秀员工进行技术强化和培训,使“党旗下的微创新”活动成为员工技能展示的新舞台。近年来公司党员职工共同参与“五微项目书”500多个,60多个优秀项目分别获得“党旗下的微创新”各等次奖项,其中“DZ47S联动轴安装夹具改善项目”被公司推广运用,为公司带来每年200余万元的收益。

  位于新芜经开区的安徽航空小镇是安徽省第二批特色小镇,也是目前安徽省唯一一家入选长三角特色小镇产业联盟的特色小镇。小镇 A区以北航创新园和九子湖公园为核心,B区以芜宣民航机场及三元通航机场为核心,已集聚了整机代表企业中电科飞机、中科飞机,发动机代表企业航瑞动力、钻石航发,端齿代表企业雄名端齿,航电研制代表企业华明航电等一批卓越企业。

  据园区航空产业党委委员唐建阳介绍,为了推动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芜经开区在“行业协会+G60通航联盟”的探索基础上,以“1+3+X”的模式成立芜湖航空产业党委,“1”为区航空产业发展服务中心;“3”为机场公司党委(国企)、钻石飞机党委(龙头企业)、北航创新园党支部(省级孵化器);“X”为所有航空产业企业(现覆盖企业70个,企业党组织10个;非公企业占比94%),推动航空产业集群党建工作开展。

  “党旗下的微创新”成为了航空产业发展的“红色引擎”。来到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厂区,八台白色的飞机整齐陈列在生产线上,每台都处于不同的生产装配阶段。一块展示板上显示,一种测量前起落架机轮与轮舱壁的辅助工装,荣获了“微创新”项目一等奖。该项目实施人为生产支部的党员高平。

  据了解,以前在飞机装配中,后肋板与轮舱舱壁后用复合材料进行胶接固化在一起的,胶接后无法通过相关检验手段来判断其是否合格,且如胶接过程中出现偏差的部件流入后续工位,则需要进行返工返修,耗材、耗时、耗力。针对这一现象,高平通过制作一种测量前起落架机轮与轮舱壁的辅助工装,极大地减少了树脂固化剂的使用数量。同时,减少约50%返修工作量、减少返工返修时间约100小时。总装生产产能由60架增加到80架,生产运营成本直接减少10万元。

  “全体党员参与‘微创新’的热情高涨。仅去年一年,我们就收到49份微创新项目。”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洪雨宇介绍说,这些项目都是党员职工立足于日常工作,通过对日常工作中常见物品、设备、工作流程及小改小革,对持续进行生产、管理水平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项目收集上来后,经过内部专家评审,上报了湾沚区委20多份。其中,3个项目获得湾沚区一、二等奖,公司党委获“先进组织奖”。

  以党的建设引领园区发展垂直崛起,“党旗下的微创新”成效显著。据统计,“党旗下的微创新”开展以来,新芜经开区共收到“五微”项目568个,132个项目获奖,申报专利49个,获批22个,切实把党建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优势。(许霞 杨洲 李波)

来源:国际商报安徽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