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城管严格监管 让垃圾焚烧发电绿色安全

  在长丰县陶楼镇一片绿色田野中,一座花园式的厂房拔地而起,蔚为壮观。如果不作介绍,很少有人知道这是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这是合肥长丰皖能环保电力有限公司(下称“长丰皖能环保”),是皖能在合肥的第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记者从合肥市城管局获悉,通过焚烧发电,不仅让垃圾变废为宝,更让垃圾告别填埋,从而守护绿水青山。

  严格监管,守护绿水青山

  9月8日上午,合肥长丰皖能环保的大门旁,一块电子显示屏正在实时滚动显示垃圾焚烧炉各项排放物数值,各项指标均优于环保标准。

  “这些数据不仅在厂区会显示,还将传到全市的环保系统平台,监管人员可以随时查看全市垃圾处理项目的运行情况。”合肥市生活废弃物管理中心垃圾焚烧监管科科长赵道辰说,该中心会派驻监管人员,对全市进入垃圾焚烧处理项目的生活垃圾量进行严格监管,定期对垃圾焚烧厂二噁英、飞灰、噪声、废水、炉渣等进行监测。

  赵道辰给出的答案,解决了不少市民心头的疑虑:通过主管部门的严格监管,最终塑造环境友好型垃圾焚烧发电厂。

  据介绍,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作为市政基础公用设施、环保民生工程,可以有效减少对土地资源的占用,是破解垃圾围城危机的重要手段,是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的重要形式。通过焚烧发电实现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可以有效地控制二次污染,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一定经济效益。

  “我们企业在要经济效益的同时,更注重的是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长丰皖能环保总经理黄明佳说。

  目前,合肥市6个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分布在长丰、肥东、肥西、庐江和巢湖,每天垃圾处理规模达到9000吨,运行安全、平稳,将城市生活垃圾“吃”了个一干二净。

  绿色环保,7个月“发电”6.1亿度

  2016年4月28日,长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工建设。2018年1月9日和2月7日,项目1、2号机组分别正式进入商业运行阶段。这里建设了两台日处理500吨生活垃圾的机械式炉排焚烧炉,配两台10MW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并同步配备“炉内SNCR脱硝+半干法喷雾反应塔+干法脱酸+活性炭吸附+袋式除尘器”的烟气净化系统,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年运行8000小时以上,环保指标达标优良。

  黄明佳介绍说,长丰皖能环保主要负责处理长丰县域以及合肥市庐阳区、新站高新区的部分生活垃圾。2018年共处理生活垃圾46.82万吨,发电量1.60亿千瓦时;2019年共处理生活垃圾45.39万吨,发电量1.56亿千瓦时; 2020年共处理生活垃圾42.5万吨,实现发电量1.59亿千瓦时。2021年上半年共处理生活垃圾21.97万吨,实现发电量0.83亿千瓦时。

  据了解,随着生活垃圾处理进入“零填埋、全焚烧”时代,在合肥,垃圾已成为发电的新型“原料”。记者从合肥市城管局获悉,今年1~7月份,合肥市6座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共处理生活垃圾176.68万吨,焚烧发电约6.1亿度。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通讯员 胡少殊 俞宏)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