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农大副教授黎珉:太公徐悲鸿师风代代传

  作为团队成员把汉字首次写在了国际顶级杂志上,重新恢复了水稻籼-粳的中文命名,安徽农业大学农学院作物育种与种子科学系副教授黎珉是一位有着12年教龄的青年教师。科研成果丰硕,课堂教学活泼又充满激情的黎珉还出生于一个“教育世家”,家族中四代共有13位教师。包括中国画坛一代巨匠、中国现代美术教育奠基者徐悲鸿,中国著名教育家王星拱。

  [跨越百年]

  师道傲骨影响几代人

  黎珉的太公是中国画坛一代巨匠、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者徐悲鸿。徐悲鸿曾留学法国学西画,归国后长期从事美术教育,先后任教于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北平大学艺术学院和北平艺专,1949年后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对中国画坛影响巨大。

  黎珉的另一位太公是被称为“一代完人”的王星拱。1888年生于安徽怀宁的王星拱是安徽第一批公费留学生,是中国著名教育家、科学家、爱国民主人士,曾先后担任国民政府高等教育处长、中央大学教务长、安徽大学校长、武汉大学校长、中山大学校长等职务。黎珉介绍,王星拱先生一生主张办学思想开明,主张教育要适应社会需要,学校要养成“研究实学”的风纪,大学要以“探求高深的理论”为己任。

  [星光璀璨]

  四代13位教师桃李满天下

  在两位太公的影响下,黎珉的家族四代共有13位教师,教龄跨越百年。黎珉的奶奶徐静斐是徐悲鸿大师的长女,在安徽农业大学从事教育科研工作达40年之久,先后获得农业部科技改进一等奖、 “安徽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扶贫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黎珉的爷爷黎洪模是我国著名的高等农业教育家,毕业于中央大学农艺系,1949年6月参加接管小组赴安徽大学进行军事接管,后又参加了芜湖原安徽大学迁校合肥和安徽农学院在合肥的独立建院等工作,先后担任安徽农学院副院长、安徽劳动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等职,为我国作物遗传育种学的创立与发展及安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黎珉的外公王焕晰教授是王星拱次子,是安徽农业大学一位贡献卓著的老教师,曾任基础部(现理学院)主任,常年坚守教学科研一线,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外婆邓念陶是合肥一中的数学老师,从教近四十年,桃李满园,每年都有世界各地的学生前来看望她。

  黎珉的父亲黎群,是黎洪模和徐静斐的长子,是安徽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退休教师。叔叔黎志康是国际知名的水稻遗传学家、教育家。黎珉的大伯母陈元玲是南门小学语文高级教师,二姑黎璐玲常年扎根基层,奋斗在教学一线。黎珉的姑父许宜扬是安徽农业大学的一名体育老师,表弟许翔是安徽大学的体育老师。

  [言传身教]

  “把课上好”比天大

  世代书香,在黎珉的家族记忆里,“把课上好”是比天还大的事。除了奶奶徐静斐、爷爷黎洪模、外公王焕晰、叔叔黎志康言传身教的影响,给黎珉最多影响的还是父亲黎群。

  恢复高考后,黎群以28岁“高龄”考入安徽大学化学系并留校任教,讲课之外还主持参加省“七五”“八五”“九五”科技攻关项目多项,并在皮革涂饰剂研发方面获得多项国家专利。黎群上课风趣幽默,深受学生喜爱,对学生十分关爱。2004年3月18日,爷爷黎洪模与世长辞。黎珉记得,白天忙着操办爷爷的丧事,父亲十分悲痛疲惫,但当晚还准时出现在课堂上。“很多人劝他请一次假,父亲没同意,说上课不能耽误。”黎珉当年才读大三,捧着父亲的水杯在门口等候。“课堂上他还是同学们熟悉的黎老师,面带微笑,逻辑清晰,课堂效果非常热烈。”

  [师风传承]

  “教书育人”是最重要的本职工作

  作为家族第四代,黎珉如今也是一名有着十二年教龄的中青年教师了。近年来,他科研成果丰硕,2018年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杂志上发表了重要学术成果,把汉字首次写在了国际顶级杂志上,重新恢复了水稻籼-粳的中文命名。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他时刻不敢忘记教师的使命和职责。主持及参与教研项目的同时,每周还有6节课。课堂上,他经常结合个人科研经历,融研于教,生动又富有激情,很受学生欢迎。一次在教学楼电梯口,黎珉听见两个同学聊天,提到“黎老师是最平易近人的老师”,心里一下子感到特别满足,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家族里有这么多长辈一辈子奋战在教学一线,时刻不敢懈怠。”父亲说过的一句话,他一直记在心里。“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和亲人,要换位思考。你希望老师怎么对你的孩子,自己先做这样的老师。”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文 刘职伟/摄)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