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园区管理创新的界首实践

  阜阳第一个发电厂、第一艘汽船……这些都诞生于曾有“小上海”之称的界首。

  几经沉浮,几多坎坷。如今,这座曾因工业而兴的城市,再次将坚持工业主攻方向不动摇的理念融入发展中:发展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构建“159”产业空间格局,举全市之力创建国家高新区……人们记忆里响当当的界首正在被唤醒,它拥有着新容貌、新创意、新未来。

  而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改革创新!

  试点法定机构改革,让管委会更有权

  回首2016年,原界首经开区更名为阜阳界首高新区,成为界首产业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并逐步形成“159”产业空间格局,即以1个科创城赋能5个科技园、5个科技园辐射9个双创园。

  同年,界首正式启动国家高新区创建,成为当时全国唯一一个省级贫困县(市)创建国家高新区的城市。

  底子薄弱的界首,如何实现末位赶超、后来居上呢?这就必须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另辟蹊径的创新。

  “各地开发区管委会多是派驻机构,只有让它更有权,才能保障高效运转。”界首市委书记何逢阳介绍,基于此,界首市明确书记、市长兼任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推动完善议事决策机制,高新区党工委会议、主任办公会议等同于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效力,高新区管委会出台的相关文件等同于市委、市政府文件效力,各部门见字签字、见章盖章。

  期间,通过授权、设置代办机构等方式,高新区管委会拥有了77项经济管理权限,其中行政许可事项28项,其他权力事项49项。“园区说了算,有权能定事”的新局面已然形成。但改革还不仅仅局限于此,界首市明确提出“界首即高新区”的概念。

  全市各部门都必须围绕高新区准确定位各自职能,找到各项事业发展与未来国家高新区的关系关联。在此背景下,界首市企业服务中心应运而生,职能部门上门提供“保姆式”服务。

  去年12月22日,经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同意,阜阳界首高新区被列入全省第二批法定机构改革试点开发区。

  “未来,省里将制定实施方案,通过法定形式赋予高新区更多权限。” 阜阳界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曹伟说,法定机构的最大意义在于打破政府条框和繁琐程序,提高各种决策和审批效率,实现“高新区更有权”,更好地为企业助跑,为发展助力。

  促进“四资循环”,让平台公司更有钱

  “在企业发展关键时期,多亏了高新区的帮忙。”日前,安徽天鸿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正准备上马可降解手提袋的新项目,急需一笔资金。很快,公司董事长胡伟与融城集团初步达成融资协议,助力解决企业资金短缺危机。

  平台公司雪中送炭,这对于胡伟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在2015年,时值天鸿新材料挂牌新三板关键期,融城集团斥资495万元入股企业。此后,企业发展连年上台阶,去年产值超2亿元。

  融城集团是什么公司?它是界首高新区“管委会+公司”改革后,组建的国有平台公司,有着土地、政策等资源。

  集团以企业化特性实现“四资循环”,即利用资源在银行机构融资,进行重点项目的建设开发,将实体项目资源转换成具有权属清晰、货币性、收益性的资产,进而转化为具有增值性、价值性、竞争性的资本,资本转为资金,退出可变现。此举实现了“资源有偿、资产盘活、资本升值、资金流动”,提升了资源配置效率。

  其中,吉祥三宝高科纺织也是融城集团投资入股的企业之一。“我们异地技改项目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但项目建设期间资金紧张。”吉祥三宝高科纺织副总经理马晓飞说,融城集团以土地入股,减轻了流动资金的压力,待项目达成收益后再按照股份给对方分红。

  “投资一方面是为了效益回报,另一方面也是集团成立初衷——引导扶持地方产业发展壮大。”融城集团董事长武建强介绍,目前,融城集团在界首已入股企业15家。

  在高新区,基金也是一股支撑企业发展不可忽视的力量。经融城集团与基金机构多次对接,安徽融城高新技术股权投资基金和界首国元高新技术产业基金设立,这是界首市首批两个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13亿元。其中,安徽南都华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GWh锂离子电池项目建设,获得两支基金投放资金4.03亿元,保证了项目一期年底建成投产。

  紧抓机遇促发展让园区有更大舞台

  让管委会更有权、平台公司更有钱,本质上是为了让高新区拥抱更大舞台。

  “近年来,我们坚持把最优质的要素和资源集聚到高新区,绝不是让高新区在本地实现低水平建设发展,而是要向国家级平台看齐,在更大舞台上追求更高质量发展。”何逢阳说。

  国家级高新区创建伊始,界首就不断对标先进找差距,以创新理念、长远眼光统筹谋划发展。以企业为中心,成功举办“践行新发展理念·院士专家界首行”、“‘绿色工业过程’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等高端会议,邀请百余名包括院士在内的专家团队到界首为产业、企业发展把脉问诊;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契机、紧抓高铁经济机遇,加大区域开放合作与辐射力度,提升资源整合利用水平,积极链接高端创新资源,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导入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构建全面开放发展新格局。

  在追赶超越的征途上,界首迈出了一个个坚实的“脚印”,实现从“埋头追赶”到“昂首领跑”。界首高新区先后荣获“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动力电池循环利用特色产业基地”等21项国家级荣誉。界首市进入中国科技创新百强县,连续四年进入省制造强省建设考核“十强”“十快”县(市)榜单,连续三年获省政府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表彰。界首高新区连续四年在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中获省政府表彰。

  在“十四五”期间,阜阳界首高新区将坚持“科技、绿色、新城”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以升促建”,跨步迈进国家级高新区。以产业带动,绿色发展为己任,建设一座生产、生态、生活共融的产业新城,实现产城融合式发展。通过推进“四区同创”(即以资源循环利用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国家高新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省级战略新兴产业基地)和“四区合一”(高新区、自创区、自贸区、综保区)工作,界首这座拥有新容貌、新创意、新未来的大美城市正在崛起。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