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台风“灿都” 可能会给安徽带来影响

  从省气象部门了解到,未来三天江北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沿江江南有阵雨或雷雨。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12~14日淮河以南多阵雨或雷雨天气。此外,淮北部分地区明天早晨有雾,请交通出行注意安全。

  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超强台风级)的中心昨日早晨5点钟位于我国台湾省鹅銮鼻东南方向约1090公里的洋面上,就是北纬15.5度、东经128.7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以上(6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1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150~27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10~15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70公里。

  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或略有减弱,而后向西北方向移动,穿过巴士海峡向我国粤闽一带沿海靠近,也可能擦过台湾岛东部沿海向北移动。

  气象专家表示,从结构来看,“灿都”结构密实,核心云团紧密、高速旋转,台风眼清晰细小,云系直径范围大约400公里左右,是个短小精悍的“子弹型”台风,这种类型的台风让人捉摸不透,可能快速加强又快速减弱。

  不过由于台风“灿都”未来路径仍有不确定性,强降雨中心区域也存在一定变数,仍需保持密切关注。气象专家表示,这主要与副热带高压位置、双台风效应等因素影响有关。首先,今明天副热带高压位置稳定,成带状分布,两个台风以稳定西行为主,11日开始副热带高压东退,引导气流减弱,“灿都”与“康森”互旋,一方面互相牵扯,一方面相互争夺水汽,“灿都”的路径和强度都可能受到影响;其次,在“灿都”的东侧还存在一个台风胚胎,能否发展成为15号台风,对“灿都”路径、强度是否有影响仍然存在变数,保持密切关注。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