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亳州:“城市大脑”让文明创建随时“在线”

  “城市大脑”抓拍到的店外经营行为

  “系统提示,桐乡路与药都路路口,一家卖猪肉的店铺存在店外经营行为,经人工审核,该问题属实。”9月7日早上,在亳州市城市管理局数字指挥中心,“城市大脑”项目组技术员张子晗向记者演示了最近刚开发出来的新功能。

  张子晗向记者介绍,经过技术团队攻关,在“城市大脑”指挥下,“天眼”系统已经具备了自动巡视功能。除了店外经营,系统还能自动抓拍向雨水管道倒泔水、车窗抛物、非机动车逆行、暴露垃圾、乱堆物料等不文明行为。

  亳州市城市管理局数字指挥中心负责人孙朝亮介绍,不文明行为是城市管理的难点,原因在于证据难以固定。过去,执法队员虽然能发现不文明和违法行为,但证据收集困难,需要进行大量的实地调查。这样的执法模式既被动,效率也不高。

  现在依托“城市大脑”和“天眼”系统,不仅能主动发现不文明和违法行为,而且能实时固定证据,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不仅如此,在固定证据后,‘城市大脑’还会将图片交由人工审核,确认无误后,自动派遣、交办到相关职能部门处置。”孙朝亮说。

  据了解,我市充分挖掘技术优势,适度调整“天眼枪机”角度,向文明创建所需聚焦,同时组织科大国创、浪潮、数字政通、浙江联运等专业技术团队集体攻关,研发“球机”自动巡视、系统自动派遣功能,根据文明创建需求固定时间间隔,对周边环境定时巡查、巡视,及时发现不文明行为。

  亳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技术科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城市大脑”已升级到3.0版本,在城市管理、产业服务、安全监管、生态保护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实现业务联动办理、事件协同处置,持续提升政府治理、产业发展和民生服务水平。

  今年8月份,共交办各类不文明行为案件360余件,数量是单月靠人工巡查、巡视发现此类城市管理案件的3倍。“预计10月初,在自动巡视和固定证据的基础上,自动派遣、交办功能就能实现,届时将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教育和处罚。”孙朝亮表示。(王纪福 邵帅 李鹏)

  来源: 亳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