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下午,2021年长三角网络名人看安徽活动正式启动。第一站走进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中国声谷”、华云数据,感受安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与力量。

  在“中国声谷”展厅内,可以“听话会打字”的智能鼠标、交流无国界的AI翻译棒、网络爆款产品“阿尔法蛋”等……各种各样新奇的智能技术产品让网络名人惊叹不已,仿佛在科技星球畅游。

  网络名人@闲云战鹤现场操作了可以“听话会打字”的智能鼠标,他说,“这个鼠标非常好用!我打算马上给自己的电脑配一个。”

  让“中国声谷”扬名内外的,正是方兴未艾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技术。在这里,集聚着众多智能领域的“大咖”企业,从科大讯飞、华米科技,到神州泰岳、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一系列优质企业和平台,共同形成了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平台支撑到产业发展应用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生态体系。截止2020年12月底,“中国声谷”入驻企业1024家,营业收入1060亿元。

  当下,新基建概念成为了各界关注的焦点,云计算作为真正意义上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基建,也获得了较高的市场关注度。

  华云数据作为中国领先的综合云计算服务商,一直以来,为用户提供创新架构的私有云、全栈模块化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套件、混合云管解决方案、内置通用型云操作系统超融合套件,以及一站式公有云服务等,并积极参与国家数字基建项目建设,助力党、政、军及企业用户数字化转型、推动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目前,华云数据在政府金融、国防军工、教育医疗、能源电力、交通运输等十几个行业打造了行业标杆案例。

  “我看到园区里,芯片、集成电路、半导体、人工智能、制药、智能家居等企业,都已成群成规模,安徽的科技真是牛,未来前景无限大。”网络名人@珍大户为安徽创新点赞。

  牢记总书记嘱托,安徽围绕下好创新“先手棋”,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一年来重大科技成果“多点开花”,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研制的新一代“嫦娥钢”为“天问一号”成功软着陆作出重要贡献,“质子刀”“量子显微镜”“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等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竞相涌现。2020年,安徽区域创新能力排名居全国第8位,较上年上升2位,全省区域创新能力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今年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4.1%、26.9%。(王敏/文 崔吉沛/图)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