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到2025年,合肥建筑业总产值将力争达到8000亿元左右

  建筑业是合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 9月6日,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印发《合肥市“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指出到 2025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力争达到8000亿元左右。

  当前,“放管服”改革为建筑业发展带来新动能,经济环境复杂变化为建筑业发展提供新挑战,重大项目投资为建筑业发展注入新活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为建筑业带来新机遇,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建造为建筑业发展指引新方向,新一轮建筑业资质改革为建筑业发展重塑新格局。

  在新的发展形势下,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合肥建筑业的发展目标以及主要任务。

  产业规模显著扩大

  据了解,合肥建筑业产值从“十二五”末的3006亿元发展至2020年的4466亿元,年均增长率为8.23%,产值规模保持在占全省45%以上。

  根据规划,到2025年,建筑业总产值力争达到8000亿元左右,全省首位度保持在45%以上,年平均增长率保持在12%左右;实现建筑业增加值超2500亿元,对合肥市GDP贡献率进一步增强;贡献入库税收超150亿元,对社会就业拉动效应进一步增强。

  企业竞争力显著提升

  特级资质企业数量达25家,一级总承包资质企业数量达到260家,资质类别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建筑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行业结构显著优化

  通过构建企业差异化发展格局,提高专业领域施工能力以及深化企业机制体制改革从而优化建筑行业结构。

  到2025年,全市房屋建筑施工产值占比降至40%以下,公路、铁路、水利、港航、化工等领域产值占比逐年上升;外埠市场产值占比提升至40%以上;紧随国家战略,重点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新拓展10个以上国家或地区;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承揽“高、大、精、尖”项目能力进一步增强。

  品牌效应显著放大

  通过提升品牌意识,争创优质工程,开拓资本市场打造“合肥建造”金字招牌。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创建“鲁班奖”20项以上,创建“国家优质工程奖”30项以上,创建“黄山杯”等省级优质工程200项以上;到2025年,新增ENR“250强国际承包商”2家以上,新增建筑业上市企业 5家。

  建筑科技显著增强

  全市建筑业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全行业技术开发投入、技术装备率、动力装备率、机械化施工水平、劳动生产率、科技进步贡献率大幅度提升。“十四五”期间,新增省级以上工法200项,主编、参编国家或者行业规范、标准5部以上。到2025 年末,特级和一级企业全面掌握并实现建筑信息模型(BIM)与企业管理系统和其他信息技术的一体化应用。

  规划指出,鼓励特、一级企业提留足够的科研发展经费,加大科技创新和引进引进技术的资金投入,推广使用先进高效的工程技术和设备,不断提高装备水平和机械化作业水平。

  建造方式显著改进

  到2025年,城镇地区新建民用建筑执行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覆盖率达到100%,三星级绿色建筑占比显著提升。装配式建筑进一步发展,全市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以上,创建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基地10个以上。

  县域发展显著提质

  到2025年,年产值超千亿的县(区)开发区超过3个,超500亿的县(区)、开发区超4个。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新引进国内10家以上建筑业领军企业落户合肥市。

  营商环境显著向好

  信用体系进一步完善,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到2025年,实现建筑市场各方主体及从业人员信用评价全覆盖;建筑市场秩序持续好转,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记者 檀美玲)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