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岛咯!”

  9月7日上午,2021长三角网络名人看安徽一行,来到合肥市西郊风景秀丽的科学岛,参观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强磁场科学中心。

  走进等离子体所,屋子中央矗立着一个像锅炉的巨大环形装置,主机高11米,直径8米。装置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挂起。这就是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东方超环(EAST),俗称“人造小太阳”。

 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东方超环(EAST) 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东方超环(EAST)

  EAST是等离子体所自主设计、研制并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磁约束核聚变实验装置,已在高性能、稳态、长脉冲等离子体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世界第一”的成果。等离子体所作为国际最重要的核聚变研究基地,与欧、美、俄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个主要研究机构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

  今年5月28日,全超导托卡马克再创世界纪录——实现可重复的1.2亿摄氏度101秒等离子体运行、1.6亿摄氏度20秒等离子体运行。

  “亿度百秒小太阳,地球唯一无处找。世界此类装置有,目前合肥这里高。”网络名人@何春银微想现场就夸起来。网络名人@半杯馊茶说,何其有幸,实地接触了国之重器“小太阳”,这才是真正的“网红”。

  除了EAST大科学装置,长三角网络名人还参观了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SHMFF)。它是一系列针对物理、材料、化学和生命科学等研究及多学科交叉研究所需的设施,包括十台稳态强磁场装置和六大类实验测量系统以及极低温和超高压等极端实验条件系统。它为探索物质科学和生命科学的未知世界、发现其自然规律、实现功能材料和医疗等技术变革提供极限稳态磁场研究手段的大型复杂科学研究设施,是支撑物质科学和生命科学前沿发展、解决相关重大科技问题的实验平台。

  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建设过程取得了一系列成就,磁体技术和综合性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成功研制了创造世界纪录的系列水冷磁体、国际一流水平的混合磁体及其磁体支撑装备系统;成功研制了国际唯一的高场扫描隧道显微系统,国际独创的组合成像显微系统;国际领先的强磁场、超高压、低温综合极端实验条件。在国际上实现了强磁场实验条件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使我国稳态强磁场科学研究条件跃升至世界一流水平,已成为国际五大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之一。

  “当看到这些‘国之重器’,要说感受,除了震撼就是自豪。它们作为国际顶尖的大科学装置,为我国乃至国际科技的发展时刻发挥着重大作用。”网络名人@上海BANG说,“合肥作为科技之城,名副其实。”

  不到3平方公里的科学岛,成为合肥这座创新之城的缩影。目前,合肥已建、在建及预研大科学装置11个,是全国乃至全世界大科学装置较为集中的城市之一。(王敏/文 崔吉沛/图)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