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公布中医药防疫方案(内含具体药方)

  近日,安徽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防控工作的通知》(中医药发〔2021〕4号)。

  通知要求,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和中医医疗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强化主力军意识,全力守好中医药系统防线。要进一步落实“四早措施”,严格对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控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医疗机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及时补齐疫情防控短板弱项。要进一步强化院感防控,严格履行院感防控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要围绕“院内零感染”目标,加强感控力量配备,加大经费投入,完善工作机制,严格标准要求。要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治能力要建立健全疫病救治队伍、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和核酸采集检测队伍,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培训演练,配齐物资装备,随时听从调遣。

  通知要求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和中医医疗机构要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要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按照国家防控和诊疗方案要求,针对新冠肺炎毒株变异和季节特点,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推进中医药防治同质化、规范化。各地要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落实新冠肺炎中西医结合救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卫电〔2020〕28 号)要求,对所有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病例,都要在第一时间服用中药汤剂。原则上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病例由中医专家给予“一人一案”辨证论治,中药汤剂由指定医院煎煮配送保障。

  通知要求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及中医医疗机构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加强疫情防控、院感防控等措施落实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做到问题未查清的不放过、原因未找到不放过、整改未落实不放过。对疫情防控工作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导致发生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要坚决追责问责,绝不姑息手软。省中医药管理局将组织督导组,强化对省属中医院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督导检查。

  通知同时发布了安徽省中医药学会制订的《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早期干预建议方案(2021版)》,要求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和中医医疗机构要参照《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早期干预建议方案(2021版)》,区分不同人群,指导开展中医药早期干预,提高公众机体免疫力和中医药防控水平。

  《安徽省新冠肺炎中医药早期干预建议方案(2021版)》

  一、成人预防方药

  (1)普通人群

  生黄芪20g,麦冬10g,苍术10g,防风5g,藿香10g,芦根15g,桔梗6g,连翘6g,生甘草3g。每日1剂,早晚温服,亦可作为日常茶饮,连续口服7-14天。

  煎煮方法:黄芪、麦冬、桔梗、连翘、生甘草先煎15分钟后加入其他药物煮沸5分钟。中药配方颗粒冲泡也可。

  适用人群:普通人群的预防。

  (2)体弱人群

  生黄芪30g,麦冬10g,苍术10g,防风5g,藿香10g,芦根15g,桔梗6g,连翘6g,生甘草3g,北沙参15g,陈皮6g。每日1剂,早晚温服,亦可作为日常茶饮,连续口服7-14天。

  煎煮方法:黄芪、麦冬、桔梗、连翘、生甘草先煎15分钟后加入其他药物煮沸5分钟。中药配方颗粒冲泡也可。

  适用人群:高龄老人、有慢性基础疾病等体弱易感人群。

  二、重点人群

  生黄芪20g,麦冬10g,苍术15g,藿香10g,芦根15g,桔梗6g,连翘10g,生甘草3g,北沙参15g,生苡仁30g,石菖蒲10g。每日1剂,早晚温服,亦可作为日常茶饮,连续口服7-14天。

  煎煮方法:黄芪、麦冬、桔梗、连翘、生甘草、生苡仁先煎15分钟后加入其他药物煮沸5分钟。中药配方颗粒冲泡也可。

  适用人群:密接、次密接、一线防疫等重点人群。

  三、无症状感染者

  生黄芪20g,麦冬10g,苍术10g,藿香10g,芦根15g,桔梗6g,连翘10g,生甘草3g,生苡仁30g,石菖蒲10g,郁金10g,生大黄3g,清半夏10g,陈皮10g。每日1剂,早晚温服,亦可作为日常茶饮,连续口服7-14天。

  煎煮方法:黄芪、麦冬、桔梗、连翘、生甘草、生苡仁、郁金、清半夏、先煎15分钟后加入其他药物煮沸5分钟。中药配方颗粒冲泡也可。

  适用人群:病毒检测阳性的无症状感染人群。

  四、儿童预防方

  藿香3g,连翘3g,芦根10g,桔梗5g,生甘草3g,冰糖适量。每日1剂,早晚温服,亦可作为日常茶饮,连续口服7-14天。

  煎煮方法:连翘、桔梗先煎15分钟后加入其他药物煮沸5分钟。中药配方颗粒冲泡也可。

  适用人群:5岁及以上儿童。

  五、预防香囊

  藿香3g,白芷2g,石菖蒲2g,艾叶1g,薄荷1g。

  六、日常生活预防

  多通风,避风寒;多饮水,食清淡;少外出,戴口罩;少熬夜,勤洗手。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