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交警“喇叭哥”方立胜的故事

  交警,是我们熟悉却不了解的职业,看似光鲜,可实际很辛苦,无论严寒酷暑,还是风霜雨雪,都会坚守岗位,维护交通秩序。在合肥公安交警的队伍里,有这样一个人,他每天工作的时候,提个警用喇叭,指挥疏导交通,规范交通秩序,做着重复单调、平凡琐屑的事,没有轰轰烈烈,却感动了巢湖这座城市,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交警“喇叭哥”。他就是巢湖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二中队的辅警方立胜。

交警“喇叭哥” 交警“喇叭哥”

  平凡岗位上,尽职尽责

  2020年5月20日,方立胜开始在巢湖市区万达路口岗点执勤。同年的10月8日,他着手开始对路口的非机动车和行人进行规范管理,渐渐地万达路口就成了巢湖市区管理最为规范的路口。这规范路口的形成凝聚了方立胜的心血和汗水。

  在路面交通管理中,对于非机动车和行人的管理历来是个老大难的问题。非机动车和行人不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乱穿行、闯红灯等等现象屡禁不鲜。

  方立胜开始接管的万达路口也同样乱象丛生,一贯工作负责任的方立胜当然也知道规范管理上的难度,虽然规范管理对于提升城市文明形象、预防和减少路口的交通事故大有裨益,但是部分一贯散漫参与交通的非机动车和行人“不方便”了,由此而带来的与秩序管理者的冲突也会在所难免。

  难度当然有,但是硬骨头还是要啃!方立胜以近乎决绝的心情开启了万达路口的管理之路。

  只要一上岗,方立胜的眼睛就如鹰隼般锐利,企图打马虎眼的非机动车和行人就立即被方立胜制止。方立胜瘦小的身躯在偌大的路口来回穿梭,手勤、腿勤、喇叭喊得勤。一天下来,在路口执勤的方立胜除了喝点水和上厕所,全部在路口一刻不停地忙碌着。渐渐地,执勤的路口秩序一天天好了起来。

  8月3日晚间,媒体刊发的报道《“喇叭哥”你在巢湖火了》在巢湖引起了广泛的传播,网友的留言用好评如潮来形容是再恰当不过的,市民用最中肯的评价表达了对警营中的平凡英雄的致敬。

交警“喇叭哥” 交警“喇叭哥”

  一个人,感动一座城

  对于方立胜这样一名交警,他用自己长期的实际行动,使万达路口成为巢湖市路口的交通秩序管理的标杆,而他自己也成为了市民心目中的“明星”。巢湖市民开始隔三岔五地用爱心来呵护他们心目中的“明星”。

  今年1月26日下午,一名女士给正在万达路口执勤中的方立胜送来了两杯奶茶,当该女士把奶茶送往方立胜手中的时候,方立胜感到很不好意思,再三表示感谢并让她拿回去。该女士声称,天寒地冻的,喝杯热的,暖暖身体。

  女士说,她在这个路口前后两次经过的时间将近一个小时了,看到方立胜来回指挥,喇叭里喊出的声音都是哑哑的,真的是太辛苦了,所以,她要通过这种方式表示一下敬意……那个下午,阴冷潮湿,但来自该女士的两杯奶茶实在是给方立胜心头注入了一股暖流。

  在巢湖市区万达路口执勤的一年多以来,类似这样的场面是很多的,这让方立胜对可爱的市民心生很多感激。方立胜想得更多的是,他不要市民朋友们的物质上的“支援”,只要市民朋友们能安安全全地走好自己的路,在参与交通中少受一些伤害,就是他最大的心愿。(张鸿飞 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