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拒绝升学宴请 倡导文明新风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眼下正值升学季,很多家庭为分享喜悦、感谢师恩,以多种方式表达对老师、亲人的敬意和感恩之情,这是人之常情。但有的家庭以“升学宴”“谢师宴”为由,相互攀比、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给家庭带来很大的经济压力和负担,这与培育新时代文明风尚格格不入,与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背道而驰。市文明办向全市市民发出倡议,倡导广大市民拒绝“升学宴”“谢师宴”,树文明新风,以实际行动为池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加强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建立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严格人员健康管理,做好场所通风消毒工作;严格出入口管理,对进入人员实施“安康码”+体温测量;严格合理控制人流,按照人均不少于2.5平方米设置餐桌餐位,大厅就餐人数控制在50人以下。

  提倡文明餐桌,做好健康引导,配置“公筷公勺”,引导消费者自觉使用,劝导消费者人员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要积极践行“光盘行动”,不铺张浪费,根据人数合理选择菜单食谱,倡导食品消费节约风尚,杜绝奢侈浪费。点菜时尽量多点热菜、不吃生食海鲜,慎重选择熟卤菜、凉菜,如果发现颜色或味道异常,应立即停止食用,同时还应尽量少食冷食类、裱花蛋糕等高风险食品;避免食用不认识的野生蘑菇、野菜、野果或捕捞野生贝类,以防食物中毒;食用散装白酒或泡酒,应采购标识标签齐全,基酒、泡制材料来源明确的酒类。

  餐饮企业要保持清洁,工作人员勤洗手,清洗和消毒用于准备食品的所有场所和设备。避免虫、鼠及其它动物进入厨房和接近食物。生的肉、禽和海产品要与其它食物分开。处理生的食物要有专用的设备和用具,例如刀具和切肉板。使用器皿储存食物以避免生熟食物互相接触。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食品。汤、煲等食物要煮开,以确保达到70℃。熟食再次加热要彻底。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所有熟食和容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以下)。熟食在食用前应保持滚烫的温度(60℃以上)。即使在冰箱中也不能过久储存食物。冷冻食物不要在室温下化冻。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挑选新鲜和有益健康的食物。生食的水果和蔬菜,一定要洗干净。不吃超过保鲜期的食物。

  严控食品原料采购安全,做好索证索票,不采购和使用私宰肉、病死肉、来源不明、未经检验检疫和检验检疫不合格鲜肉及肉制品,不得采购、贮存和使用亚硝酸盐,不使用发芽马铃薯,不采购制售野生河豚鱼、野生蘑菇和国家禁止经营的野生动植物。

  场所选择要慎重,首先要选择证照齐全、卫生条件好、环境整洁的餐饮场所,优先选择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服务单位,并主动配合餐饮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和要求,出示“健康码”“通行码”,扫码通行。

  来源:池州日报

  (责任编辑 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