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45.2万考生被高校录取

  记者从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8月10日18:00,随着高职(专科)征集志愿最后一所院校录取审核结束,历时一个半月的高招录取工作顺利结束。全省共有45.2万考生进入大学,高考录取率83%,其中,本科录取率为42%。

  本科录取22.8万人

  今年安徽省高考报名考生54.3万人,录取考生45.2万人,其中:普通文理科录取30.3万人(文科:11.6万人;理科:18.7万人);艺术类录取3.2万人;体育类录取0.4万人;应用型本科对口升学、高职院校分类考试、特殊类型、各类单招等录取11.3万人。从录取层次看,本科录取22.8万人,高职(专科)录取22.4万人。我省高招录取总人数、本科录取人数均实现再增长,录取结构进一步优化。

  今年我省本科录取较上年增录0.45万人,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众多名校均在我省增录考生。

  强基计划今年实施第二年,今年录取考生305人,较上年增加104人。军校共录取679人,较上年增加57人,海、空军共招收飞行学员115人,尤其是女飞行学员5人(每三年录取一次),创历史新高。国家、地方、高校专项共录取考生8037人,较上年增加23人,更多农村和贫困地区孩子进入重点大学学习。首次实施的优秀教师定向培养专项录取326人,其中北京师范大学录取40人。

  多种途径可提升自己的学历

  省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录取情况来看,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根据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对未来产业的预期等因素,并结合职业生涯规划和个人特长、兴趣爱好,确定院校和专业。传统工科专业如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依然受到欢迎;新兴工科专业如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也受到追捧;医学类、师范类院校(尤其公费师范生、优师专项计划)竞争激烈;农林类院校逐渐成为考生的新宠。而前几年的热门专业如金融、会计等财经管理类的专业有所降温。

  对于未被录取的考生,可以参加我省2021年的高职院校扩招。高职扩招是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获得全日制普通高校学历的重要渠道。学生在校期间符合高职院校毕业条件和要求的,可获得高职院校全日制专科毕业证书,升学、就业、职评等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此外,还可以选择成人高考、自学考试等教育形式,提升自己的学历。

  大江晚报记者 王叶华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