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好家风助学子圆梦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六月鲜花尽芬芳,捷报频传喜气漾。8月,是高考学子收获的季节,安徽九成监狱管理分局(以下简称九成监狱分局)很多民警子女陆续收到高校录取通知书。这喜悦的背后,有学子们不懈的努力,有父母辛苦的付出,更得益于家风的滋养。

  母子连心,一起较劲战胜困难

  十年寒窗日,金榜题名时。高考学子李冯潇骁捧着“电子科技大学”录取通知书,兴冲冲地去找妈妈冯玉霞,想让妈妈一起分享这份喜悦。

  冯玉霞,是该分局政治处人事警务科民警。自丈夫李铭因公牺牲后,孩子的学习、生活都靠她一人操持。从县城的学校到单位,20公里,冯玉霞早出晚归来回奔波了5年。

  “我高考之所以能赢,除了老师,妈妈给我的影响最大。”和学习较着劲,高考考了644分,被双一流大学录取的李冯潇骁如是说。

  “爸爸牺牲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妈妈变得恍恍惚惚。为了不让自己的情绪影响即将中考的我,她看书转移注意力,看不进去就一个字一个字地抄。5年来,薄的、厚的书籍,抄了好几本。为了我,她和自己较着劲,就冲这个我也得拼下高考。”提起妈妈的艰辛和她身上的韧劲,即将18岁的李冯潇骁咬了咬嘴唇,仰起头,不想让人看他的眼睛。

  冯玉霞解释道,“当时确实悲伤得无以自拔,甚至有追随丈夫而去的念头,是组织和亲戚、同事点醒了我。我要把儿子培养成材,还有工作要做,两个都很重要,不能因我受影响。只能想方设法地逼迫自己转移注意力平静下来。”

  冯玉霞从事的是九成监狱分局民警档案管理工作。“民警档案,关乎民警的一生,做好这项工作不仅是对分局负责,更是对民警个人负责。”面对报送来的档案材料,冯玉霞和同事都要逐一认真核对,确保无误后,才放入档案盒上架保存。

  “你们档案做的真好!”被该分局多次评为先进工作者的冯玉霞,也经常被外单位来调档的同志如此称赞。

  父子约定,一起努力圆梦大学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个8月,九成监狱分局民警吴向前家双喜临门,儿子吴炜高考599分,被中国地质大学地球物理专业录取,他自己也顺利通过南京大学法学专业本科(网络教育)论文答辩,父子俩完成圆梦大学的约定。

  三年前,吴炜进入当地一所省示范高中,对未来踌躇满志。或许是对高中的学习变化没有适应,开学不久的一次考试,班级倒数的成绩,犹如当头一棒,让他自信心受挫,一片茫然。

  “全力以赴,让人生不留遗憾。”吴向前勉励儿子。同时,他将自己准备报考南京大学的想法告诉儿子。父子约定,共同努力,不负韶华,逐梦前行。

  此后,吴向前父子二人,互相鼓励,一起读书学习的场景,成为美好记忆。功夫不负有心人,吴炜的学习不断进步,父亲的大学课程一步步完成。

  笃志好学的吴向前,从事监狱新闻宣传工作10年来,从未间断过政治理论、新闻业务、监狱政策等方面的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汲取工作的力量,他围绕监狱中心工作,展现监狱公正文明执法、教育改造、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特色和亮点,撰写了大量新媒体、消息、通讯类的宣传稿件。

  天道酬勤。被同事昵称为新闻中心“扛把子”的吴向前,先后有稿件获得省局优秀新闻评选通讯类二等奖、摄影类二等奖、2020年省直监狱系统“我的阅读故事”评比一等奖等奖项。

  无奋斗,不青春。九成监狱分局还有很多民警子女即将走进大学校门,祝福的同时,愿学子们传承好家风,锤炼意志,打牢知识功底,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汪炜红)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