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软件定义世界 科大国创精彩亮相第四届ACM中国图灵大会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步入2021年,“数智化时代”元年开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成为了新的生产要素,将引领未来发展。7月31日至8月1日,第四届ACM中国图灵大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次大会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为主题,突出了国际化、智能化、专业化的特色。安徽省政府副省长张红文,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云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以及大会协办企业华为、科大国创、华米等代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期间,省长王清宪还与出席大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举行了工作会谈。

  大会现场

  本届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国内二十多所高校联合承办,设有人工智能、高可信软件、工业互联网、嵌入式系统、无线网络、通信网络、计算机教育等专题分论坛,共话对尖端技术的看法,探讨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趋势,已成为中国计算机领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盛会之一。

  在7月31日上午大会主旨演讲环节,多位院士、马尔奖获得者及企业代表作主旨报告。人工智能专家、马尔奖获得者朱松纯作《通用人工智能:学科大交叉大融合的机遇与挑战》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作《一种程序连接理论的新思路》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鄂维南作《神经网络的数学理论》主旨报告。

  科大国创作为大会官方首席战略合作伙伴深度参与大会,并于7月31日下午举办“ACM中国图灵大会—高可信软件技术论坛”。本次论坛是在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的指导下,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CCF形式化专委会、CCF合肥分部主办,由科大国创与上海控安、中科国创高可信联合承办的高可信软件技术主题尖端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柯文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科大国创董事长董永东等领导出席论坛并致辞。

  会上,南京大学教授冯新宇、中科院软件所研究员詹乃军、浙江大学教授赵永望分别作主旨报告,就软件分析和验证等前沿技术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和研究、应用成果。

  中科国创高可信联合上海控安、上海创景、苏州棱镜七彩、上海复深蓝等公司共同发布国产高可信软件工具链

  论坛还启动了高可信软件工具链的发布仪式,旨在汇聚行业之资源,推动高可信软件的国产化替代,为用户提供全面可信的测试服务,不断推动高可信软件的商业化应用和发展。

  本次论坛还邀请专家学者——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张健研究员,用户代表——华为软件工程应用技术实验室夏鑫主任、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测试中心刘锦峰副主任,以及厂商代表——上海控安可信软件创新研究院缪炜恺院长、中科国创高可信软件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李兆鹏进行圆桌对话。在话题召集人——科大国创副总裁、中科国创高可信总经理孔皖生的发起下,对话嘉宾畅谈了国产高可信软件的现状与未来。在全球新一轮数字化、智能化浪潮下,高可信软件技术的广泛和深入应用未来可期。

  本次高可信软件技术论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企业作为最重要的市场主体,已充分发挥了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巨大作用。多年来,科大国创一直致力于自主研发,基于程序分析与形式化验证工具的高可信软件技术,抢抓国家科技创新的良好机遇,推进高可信软件相关标准的制定,加快高可信软件的实际应用,直接服务于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除承办本次大会高可信软件技术论坛外,科大国创还深度参与图灵大会的各项活动。7月31日晚,由科大国创独家冠名的ACM中国颁奖典礼拉开帷幕,现场颁发了ACM China新星奖及优秀博士论文奖,旨在表彰中国计算机领域青年学者取得的研究成绩,鼓励获奖者所做的专注研究,进一步推动青年学者在科研领域的发展与进步。

  在8月1日大会主旨演讲环节,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及多位院士、企业代表作大会主旨报告。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作《Computer Science and AI Are Driving an Information Revolution》主旨报告,ACM China 指导委员会主席、CCF理事长梅宏院士作《迎接转型时代、拥抱开放创新》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管晓宏院士作《音乐艺术中的计算智能》主旨报告。

  科大国创董事、国创中央研究院院长纪金龙博士作大会《高可信软件技术与我们的实践》主旨报告,分享了科大国创关于高可信软件技术的思考、实践与未来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并与中科院管晓宏院士等参与大会关于人工智能的主题对话—“我们仍未知道未来智能世界的样子”,发表精彩言论。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软件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社会之基,软件定义一切的时代已然到来。

  未来,科大国创作为大数据研发和应用的国家队,软件技术与实践的领导者,高可信软件研发及推广的创新者,将不断坚持自主科技创新,推动高可信软件在尖端科技、社会经济和生活领域中发挥关键作用,研发出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高可信软件验证工具和集成开发平台,培育出一批优秀的顶尖人才,向着机器人编程的目标奋进。同时,科大国创将与众多生态合作伙伴一起,解决“卡脖子”问题,不断坚持自主技术创新,为中国人争气,为国产自主核心技术和国家科技创新的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张毅璞 赵天祥)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