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贵池区墩上街道:文旅助农新路子 乡村振兴新方式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月28号正式营业,到现在才一个多月的时间,已经有200多位游客来到这里了。对于这样的一个效果,我已经很满意了。”7月30日上午,位于贵池区墩上街道罗城村内“一见如故”负责人周晶晶告诉中安在线记者。

  1999年出生的周晶晶是安徽铜陵人,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与1995年出生的王坤认识后,便决定开一家具有一定格调的民宿。“其实我们也找了很多地方,最后在这里时,感觉这里像一个世外桃源一样,村民很纯朴、很热情。”

  目前周晶晶负责短视频拍摄运营,王坤负责店面的日常运营,两人各有分工,在她们的运作下,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一个网红打卡地。

  记者了解到,为充分挖掘本地旅游资源,2017年安徽罗城民歌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立,着重打造“民歌之乡·九华驿站”罗城文旅田园综合体。

  “之前村里多为老人,田园乡村综合体验项目实施后,村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新保障、新项目让有志青年们纷纷来罗城发展。”罗城村党委书记姜锦忠介绍,当地充分利用自然环境的优势,将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从池州全域旅游的视角,以罗城民歌非遗文化为底蕴,以渚湖姜传统村落为核心,通过文化提升自然景观内涵,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功能,并进行相应的村庄环境整治和立面改造,摸索出文旅助农的发展新路子。

  罗城村村民赵国富家条件较差,为了照顾家庭,不能外出务工,在村委会介绍下,接受培训后进入旅游公司上班。如今,他不仅可以照顾家庭,还有了稳定收入,年收入增加了36000元。

  罗城文旅总经理包光中表示,下一步,将引进更多的年轻人来到罗城村发展,把村里的闲置民房充分利用起来,促进村里文旅产业发展。未来,希望将项目区建设成为“探渚湖姜村龙形格局、赏传统村落田园风光、品民歌文化思想情怀、展民间习俗新旧印象”的4A罗城民歌文化旅游区。

  据介绍,罗城文旅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其打造的田园乡村综合体项目,有力地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品升级、产业增值、农民增收;全面带动墩上街道石渚黄沿线“一带一路”七村村民就业及相关产业发展,极大地推进了乡村振兴进程,成为探索乡村振兴的新方式,打造贵池区乡村振兴的样板。(王兆)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