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三家医院率先实现就医全流程线上办理

  7月29日下午,合肥市民周先生在合肥市二院凭借医保电子凭证就完成了预约挂号、就诊报到、诊疗检查、药房取药、医保结算等看病就医的全流程线上办理,并且凭借医保电子凭证实现了医保个人账户对门诊费用近70元的的直接结算支付。当天,医保电子凭证就医全流程率先在合肥市落地应用,目前,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省立医院)、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合肥京东方医院已成功上线。据悉,合肥市计划年内将医保电子凭证就医全流程应用拓展到更多的医疗机构。

  据介绍,基于医保电子凭证具有方便快捷、应用丰富、全国通用、安全可靠四大优势。按照省医保局的部署,合肥市积极拓展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场景,在部分医院创新试点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看病就医全流程改造。参保居民在定点医院仅凭医保电子凭证即可实现预约挂号、就诊报到、诊疗检查、药房取药、医保结算、报告查询等看病就医的全流程线上办理,免去在医院就医反复排队、来回奔波等问题,大大缩短了居民就医时间,改善了居民看病就医体验,有效缓解“看病难”问题。

  此前,居民在医院看病虽然可以就诊二维码在医院通用,但报销结算时仍然需要出示医保实体卡或者医保电子凭证,二者未能打通。现在,医保电子凭证就医全流程落地后,参保居民看病就医全流程线上办理,可通过合肥医保微信公众号或就诊医院公众号小程序操作。该流程是国家医保局最新应用标准,采用“实名+实人”的线上安全核验技术,实现基于医保电子凭证线上医保结算,确保个人信息和医保基金的使用安全,防止欺诈骗保行为。

  目前,合肥医保便民服务平台已上线参保缴费、异地就医备案、门诊慢病申请等14项服务,实现“全天候”“在线办”“不打烊”,全年网上办件量突破1400万件。在全省率先上线医保电子凭证,申领人数超过470万、申领率达61%,结算金额超过10亿元,申领人数、结算金额均居全省第一。

  操作流程介绍

  1、线上挂号和结算。患者可通过合肥医保微信公众号或就诊医院公众号小程序操作。

  2、就诊和线上结算。患者挂号成功后前往对应科室,无须实体卡。

  3、取药或检查检验。结算完成后患者去药房报到机展码报到,按照播报叫号前往对应药房窗口取药。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通讯员 王丽)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