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清凉经济”带来乡村振兴“加速度”

  “暑假到了,孩子们放假了,市区一到这时候就像‘蒸笼’一样,但这里不一样,不仅空气清新,还是避暑的好去处,所以我就和老公一起住到这里来了。”这是安庆中石化派驻到巍岭乡巍岭村的工作队成员钱俊敏说的。

  盛夏才开始,位于岳西县巍岭乡的金榜乡村、石浪人家便迎来了一大批客人,大人们在下棋、打桥牌、聊天,孩子们在一起嬉戏玩耍,他们都是来此避暑消夏的。

  巍岭乡的夹河村和巍岭村大部分面积已列入国家自然保护区范围,发展前景受限。但是它独特的自然优势吸引了返乡大学生储杰,他不仅将自家房屋和院落打造成独具一格的民宿,还将周边部分农户的房屋统一改造,并利用自己熟悉互联网的优势做起了乡村民宿,每当夏季来临客源不断,最低的房价都在300元以上。周边10多户农户看到后,纷纷效仿,也将自家的房屋改造成了民宿。目前该乡已有超15家乡村民宿,一到夏天全部爆满,年接待游客逾一万人次。

  依托“清凉经济”的独特优势,近年来巍岭乡乡村民宿发展势头良好,同时带动了农村产业发展和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我原来在外务工,家里孩子一直由父母照看,近几年看到家里发展了民宿就回来了,自己不仅可以在民宿里打工,还照应了孩子。”家住巍岭村石浪组村民金江琴说。

  此外,夹河村叶坪组的彭业宏利用海拔高气温适宜种植了10亩茭白,并销售到乡内农家乐,年利润在6万元以上;各农家乐和民宿业主,利用自家土地上的果蔬,发展起了集采摘、休闲、餐饮等为一体的体验经济,还帮助销售一些群众自家酿的小米酒、农特产品和村茶叶加工厂的茶叶等,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

  打好“优势牌”,吃好“清凉饭”。该乡将继续围绕“清凉经济”这一特色,擦亮乡村民宿品牌,做实做强相关产业,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增收,努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