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战“疫”大考中彰显使命担当

 社区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作核酸检测采样提供“绿色通道”。图为西洋湖社区工作人员蹲在地上为老人作信息登录。 胡湘陵 摄 社区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作核酸检测采样提供“绿色通道”。图为西洋湖社区工作人员蹲在地上为老人作信息登录。 胡湘陵 摄

  从7月25日晚到7月26日晚,一天时间里,弋江区学府社区云鼎国际1540位居民顺利完成核酸检测。

  任务迅速有序完成的背后,是程年和同事们的拼尽全力。“全员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容不得丝毫马虎。”作为一名党员和学府社区副主任,程年在检测采样点上整整守了17个小时。在这17个小时里,她想办法设置绿色通道,让老人、孕妇、孩子优先检测采样;时不时提高音量,维持现场秩序、协助扫码登记;有的群众等待时间长了,有不满情绪,程年把委屈放在心里,耐心向居民解释……“我们辛苦一点没关系。‘雷’排掉了,大家就安心了。”程年说。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大考中,千千万万个程年这样的党员再次站了出来。他们当中,有领导干部、有社区工作者、有小区志愿者、有来自机关单位的“支援者”……大家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再一次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7月25日,白马街道负责卫健工作的陶绍龙在接到全员核酸检测的紧急任务后,第一时间吹响街道卫健系统的“集结号”,组织人手赴区卫健委调取物资,并赶往核酸采样地点分派任务、布置场地、搭建工作台。在他争分夺秒的努力下,7月25日晚,白马街道两个集中安置小区便有两个采样点投入使用。忙碌到26日凌晨2点,陶绍龙短暂休息,6点便继续赶赴各村居检测采样点答疑、走访、协调。同时还统筹安排力量为辖区企业和偏远村庄老人、儿童提供核酸上门采集服务,确保实现“应检尽检”。连轴转、白加黑,陶绍龙却说:“苦也就苦这两天,身为党员、身为人民勤务员,我必须带头!”

  舍小家、顾大家,连日来,中南街道事务办工作人员张惠克服困难,始终坚守在一线。按照分工,张惠主要负责摸排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区返芜人员的信息数据筛查核对、电话核实、回访管理等相关工作,面对的是眼花缭乱的大数据和一个接一个的电话,可谓是街道疫情防控的“情报员”和“联络员”。张惠连续几天早上6点到办公室开始工作,直到凌晨2点结束。她的爱人是一名工作繁忙的“快递小哥”,9岁的孩子因无人照顾,被送到爷爷奶奶家,这几天,张惠的父亲还因病住进了ICU重症监护室,但张惠仍然坚守岗位、安心工作,做到了数据零差错。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中,老党员们也主动站出来,发挥着光和热。在南瑞街道铁桥社区,年过古稀的党员苏仪华主动请缨,报名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面对社区工作人员的劝阻,她说:“我是小区老住户,很多人都认识我,我来帮忙维持秩序再合适不过。”7月26日早上5时许,苏仪华“上阵”开始维持秩序,检测采样点人少的时候,她又在小区里发动居民尽快检测。几天下来,老人的嗓子变得嘶哑了,但仍然精神头十足。

  面对疫情防控的艰巨使命,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日夜不息,英勇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一起,凝聚起众志成城、齐心战“疫”的磅礴力量。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方磊)